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5大不良饮食习惯 容易招来癌症

2018-09-18 09:53 来源:大河网

  □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原营养科主任医师张晓燕 大河健康报

  “癌从口入”并非危言耸听,研究证明,许多癌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比如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肠癌、乳癌、肝癌等。常见的不良饮食习惯如下:

  长期吃霉变粮食、霉制食品

  霉变食物富含黄曲霉素、青霉、毛霉等,这类食物与肝癌、肾肿瘤、结肠癌有关。如污染的粮油及其制品、花生米、花生酱、花生油、大米、玉米等,或由霉变的花生、玉米、大米、豆类等制作的怪味花生、怪味豆、爆米花、米饼等。

  建议:选择质量可靠的食物,并注意一次性购粮不宜太多,食用油也不宜放过久,应随购随吃;慎食或少食加工食品;对于变色、有沉淀的花生油、豆油等,应弃之不用,以防万一。

  爱吃腌制食物及过咸食物

  这类食物不但盐分过高,而且有亚硝酸盐,可能与消化道肿瘤有关。如泡菜、酸菜、虾酱、烟熏的鸡鸭肉类及腌制鱼肉等。

  建议:慎食、少食或不食腌制食物;尽量少食方便食物;少食或不食隔夜的剩菜;烹饪时全天盐的总量控制在6克以内。注意将烹饪时所用的酱油进行盐分换算,一般5毫升酱油约等于1克盐。

  爱吃煎炸及烟熏火烤食物

  油煎、油炸类食物及烟熏火烤的食物,易产生多环芳烃类物质,比如强致癌物苯并芘,容易导致食道癌、胃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

  建议:清淡饮食,忌过油食物,慎食、少食或忌食煎炸、烟熏火烤的食物。

  偏爱高蛋白饮食

  偏爱肉类、鱼类等高蛋白饮食,易导致肠胃的蠕动速度降低,食物分解慢,滞留肠道时间长,从而导致排便困难,毒素在体内积累,久而久之就引起了肠癌。

  建议:适量蛋白饮食,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每周吃鱼280~525克,畜禽肉280~525克,蛋类280~350克,平均每天摄入鱼、禽、蛋和瘦肉总量不超过200克。

  经常酗酒

  过量饮酒与口腔、咽喉部癌肿、甲状腺癌、皮肤癌、食管癌、肝癌等癌症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建议:少喝或不喝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