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厨房中的八角也是一味药误食伪品可能中毒

2018-09-18 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首席记者刘永生

  八角茴香是调料,也是药材

  八角,是一个俗称,北方居民习惯地称为大料,在药书中,它的全称是“八角茴香”。它是人们熟悉的一味调料,煮、炸、卤、烧等都要用到它,做肉菜少不了这味调料,它可除腥膻等异味,还能增添芳香。

  八角茴香又名八角、大料、大茴香,是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果实,秋、冬两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摘,置沸水中略烫后干燥或直接干燥。它是药食同源品。按照传统使用习惯,它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实际上,它已被列入原国家卫计委颁布的“药食同源品种目录”。

  中药医书中记载,八角茴香味辛、甘,性温,入脾、肾经,并被归入祛寒药,具有温阳散寒、理气止痛功能。其中含有的芳香油、脂肪油、蛋白质、树脂等,医药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消化不良、疥癣等症,利用其果实中提取的莽草酸所生产的磷酸奥司他韦,还能治疗禽流感

  误食伪品会导致中毒

  北京市药品检验所专业人员在专著中介绍,市场上冒充八角茴香的伪品,较为常见的有莽草、红茴香、大八角、短柱八角、野八角等,这些伪品也和八角茴香一样,同属于木兰科植物,其中几种有毒,使用时必须特别注意。将莽草、大八角误用为八角茴香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曾多次被报道。

  如何鉴别伪品?

  A.从外形上看,常见的伪品莽草、大八角、短柱八角、野八角的蓇葖果都超过8个,多为10个以上,且蓇葖果前端锐尖。红茴香虽然蓇葖果个数也为7~8个,但是果瓣顶端呈细长而弯曲的尖头。

  B.从滋味上看,以上伪品的味道均与八角茴香不同,莽草、大八角、短柱八角、野八角有麻辣感,红茴香味道微酸且略甜。

  阴虚火旺慎用八角茴香

  2009年,甲型H1N1流感蔓延,民间有传闻说,有些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药是从八角茴香中提取的。因此,有人开始使用八角茴香来预防甲型H1N1流感。其实这并无科学依据。

  西药中,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成分是莽草酸,八角茴香中能提取此种物质,但含量甚微。这种提取物,只是西药制药工业的起始原料,还要继续合成磷酸奥司他韦,才能作为药物使用。所以,直接服用八角,不可能达到西药一样的效果。

  如果直接服用莽草,更危险,莽草的果实有毒。而且,中医用药须辨证,还要用不同的药组合成方剂,不辨证则是滥用。中医认为,阴虚火旺者应慎用八角茴香,因为过多食用会损目发疮,更不要盲目使用八角茴香来预防甲型H1N1流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