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全素食并非健康饮食 膳食还需合理搭配

2018-09-04 10:12 来源:钱江晚报

  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们的养生意识也越来越强,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很多老人开始注意控制饮食,这对于老年人健康来说虽然是好事,但有些老人却盲目坚持全素饮食。建德市疾病防控中心监测科科长王翔指出,老年人一味素食并不能让身体更健康,反而可能会因为营养素的缺失而引发其他疾病。

  老人长期吃素缺少维生素B12

  今年78岁的汪奶奶,前两年被查出高血压,医生提醒她平时要注意饮食。因此,汪奶奶给自己定了一个菜谱,早餐一个馒头+白粥,午餐和晚餐一晚米饭+炒青菜,偶尔吃点蘑菇、豆腐等。可是日前汪奶奶逐渐觉得自己上楼梯没有力气,经常气喘吁吁,一开始她以为是由于天气闷热的原因造成的。“我这脚总是软软的,每上一层楼都要休息很久才能缓过来。”汪奶奶说,这种症状最近出现得很频繁,甚至有的时候在家里也会跌倒。直到前天,汪奶奶买菜回家,在楼梯上摔倒了,邻居们连忙把她送进了医院。经过医生的询问,得知汪奶奶的饮食习惯后,确诊她是维生素B12缺乏症。

  王科长介绍说,维生素B12又叫钴胺素,它广泛分布在动物性食品里,如鸡蛋、牛奶、肉、鱼类及动物肝脏等,植物性食物中基本上没有这种维生素。对我们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只要饮食正常,是不太可能缺乏这种维生素的。但如果是长期吃纯素食,就很容易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像汪奶奶这样“绝对素食主义”很容易引起疾病。

  吃素更要讲究科学搭配

  王科长表示说,素食也是一种餐饮习惯、饮食文化,素食人群,目前在我国大约有5000万人左右,按照他们的饮食方式,可以分为全素、蛋素、奶素、奶蛋素等。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的血压、血糖、血脂亮起了“红灯”,大家普遍认为这是平时饮食不节制所导致,于是这股纯素食风潮在中老年群体兴起。

  王科长介绍说,一味吃素并不能让身体更健康。同时,吃素更要讲究科学搭配,健康饮食的总原则,就是一定要均衡膳食。其中第一条就是食物要多样化。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包括老人在内)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因此,王科长建议,老年人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早餐最好有1-2种以上主食、1个鸡蛋、1杯奶、蔬菜或水果。中餐、晚餐最好有2种以上主食,两荤两素、1个豆制品。如果老年人牙口不好、咀嚼能力下降,可通过特殊的烹饪方法使其更容易咀嚼。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烹调方式不正确也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例如:通常经过油炸、腌制处理的食物,都不是理想的健康食物。所以有些素食如腌菜、腐乳、臭豆腐、炸果子、炸薯条等都应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