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记性不好?可能是久坐伤脑

2018-09-04 09:33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8日报道,加利佛尼亚州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久坐也是导致健忘的原因之一。久坐会让内颞叶--与记忆有关的组织—缩小,变薄,造成记忆力下降。

  内颞叶位于两侧太阳穴下方,与记忆和大脑学习有关。自然状态下,内颞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缩小。中年人或老年人的内颞叶变小,就可能会出现认知能力下降或痴呆症状。

  研究发现,久坐会使内颞叶体积缩小的进程加快。每天静坐超过15小时,内颞叶就会比只坐5小时的人的小10%。而且,久坐时间超过15小时后,内颞叶每小时就会减小2%。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久坐的生活习惯同心脏病、糖尿病、认知障碍等许多慢性疾病有关,久坐还会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该发现帮助证明了身体运动和大脑健康有关,久坐就像吸烟一样,对大脑是有害的。伤害主要体现在记忆力下降。

  研究首次指出,久坐导致大脑某些区域变薄,进而引发记忆力下降,甚至痴呆,揭示了久坐“伤脑”的原理。简单来说,这与心脏健康的原理类似。喜欢运动的人血液含氧量更高,心脏健康,患心脏病的几率就低。与久坐的人相比,经常运动的人吸入较多的氧气,血管和大脑细胞氧气供应充足,更健康,他们的内颞叶也比较健康。大脑细胞能保持健康不断新生,正是记忆力和学习能力的关键。

  同时,研究人员指出,运动可能不足以完全消弭久坐的危害。所以最好的建议就是少静坐,多运动。避免久坐才是关键,尽量运动起来。与朋友约会喝咖啡?不如改成散步;电话也可以站着接。还可以进行慢跑、骑车、跳舞等有氧运动,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帮助提高心跳频率,促进脑部健康。

  (实习编译:张艳丽 审稿:刘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