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长话发展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缓解儿科医生短缺,河南有成功经验

2018-08-31 09:41 来源:郑州日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分级诊疗。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对此深有感触。

  周崇臣说,人们“看小病”喜欢扎堆“大医院”,原因之一就是分级诊疗制度不完善,而医联体建设是分级诊疗实施的有效路径,也是医改深入推进的关键载体。

  周崇臣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力求通过各种突破创新,让分级诊疗推行缓慢的瓶颈问题得到缓解。”目前,河南省儿科医联体建设初步显效,他们向上借力北京儿童医院,向下组建跨区域儿科医疗联盟,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合作共赢,错位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周崇臣表示,基层医院儿科专科设立比较局限,儿科医生紧缺,供需矛盾尤为突出。虽然已经采取了一定的办法,比如加快推进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加强了高等院校儿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实施全科医生儿科专业技能培训等,但仍然存在人员数量有限、培养周期长、专业技能掌握不够等现实问题。短期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县级儿科医生培训力度,快速提升基层儿科医师水平。在这个方面,河南有成功的经验。

  2014年起,面向医联体成员单位启动“千名医生、千名护士”培训,注重顶层设计,“一对一、师带徒、精准培训”,开展系统、全面、高质量的培训,每期3个月,已开展12期,累计培训全省儿科医护人员941人(医生550人,护士391人)。

  周崇臣建议:

  ①由省级儿童医院牵头建立“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基地”;

  ②在全国设立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实施政策,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③国家出台相关实施标准及要求,加大财政支持,真正做到既“输血”又“造血”。河南是人口大省,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职业医生数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年底,河南出台《河南省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提出将在河南建设六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周崇臣提出,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支持河南建设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强优势、补短板,全面提升医院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造福河南2300万儿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