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腿抽筋,缺钙惹的祸?专家揭真相

2018-08-29 09:36 来源:齐鲁晚报

  睡眠中,腿突然抽筋了,痛苦难忍……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碰到这种情况,多数人认为这都是缺钙惹的祸,补补钙就好了。其实,专家指出,腿抽筋这事儿不能完全让“缺钙”来背锅,还与很多因素有关。

  可用热水泡脚、按摩腿部预防

  “腿抽筋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症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唐吉友介绍,从医学专业上来讲,腿抽筋被称为腿痉挛或夜间腿痉挛,主要表现为突发的下肢肌肉不自主强直收缩伴有疼痛,持续数秒到几分钟不等,绝大多数在夜间发作,少数出现在白天,成年人比较多见,尤其是老年人和孕妇。

  很多人都认为,“腿抽筋就是缺钙了,补补钙就好了”。对此,唐吉友表示,其实缺钙与腿抽筋并没有关系,与年龄有关的肌肉和肌腱缩短或下肢缺乏伸展练习被认为是原发性病因,继发性病因包括糖尿病、外周血管病、水电解质紊乱、内分泌失调、脱水、剧烈活动、寒冷刺激、下肢血液循环不畅、血液透析等都会导致腿抽筋,但是具体发生机制至今尚不明确。“这样的腿抽筋只是偶然发生的,一年可能碰不到几次,也很难确定具体原因,大家不必担心。”唐吉友说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腿抽筋是继发于某些疾病,“例如肾功能不全、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外周血管疾病、肝硬化、神经肌肉疾病等”,唐吉友说道,这种情况下,患者需要注意治疗原发性疾病。

  通常情况下,偶发的腿抽筋不需要单独针对其治疗。对频发和继发于某种疾病患者需要治疗。唐吉友表示,如果发生了腿抽筋,可以采取伸展牵拉局部肌肉方法缓解,在脚踝处弯曲脚,使得脚趾指向胫骨,从而起到牵拉小腿腓肠肌的效果,或者采取站姿身体努力向前倾,就会得到缓解。

  如果发生次数较多,可以尝试睡前用热水泡脚、按摩腿部肌肉等办法来放松身体,能有一定的预防效果。同时,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多进行户外活动,但要注意适度,并且循序渐进。“如果抽筋次数过于频繁,每次痉挛程度都比较严重而持久,甚至影响到睡眠和生活,就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唐吉友提醒道。

  “没有一个舒服的地方可以放好双腿”

  虽然腿抽筋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唐吉友提醒道,很多人会把腿抽筋和不宁腿综合征相混淆。据唐吉友介绍,不宁腿综合征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多发生于下肢的一种自发的、难以忍受的异常感觉,患者腿部常有难以描述的不适感。

  “往往在静息后(坐和躺)可使症状出现或加重,为此会有一种急迫的强烈要运动的感觉。”唐吉友说,通常是夜间卧床时症状变得强烈,患者被迫活动下肢或者按摩腿部,总是“感觉没有一个舒适的地方可以放好双腿”。严重者要起床不停地走路,部分患者需要不停地敲打腿部,方可得到缓解。

  不宁腿综合征属于睡眠障碍性疾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原因不明,部分具有家族遗传性;继发性则可见于尿毒症、缺铁性贫血、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妊娠、干燥综合征、帕金森病、小纤维神经病、代谢病和药源性等。

  据唐吉友介绍,虽然该病对生命没有危害,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根据病因不同,不宁腿综合征以药物治疗为主,患者要做好定期复诊,以最小药量,取得持续的最佳疗效。

  别把睡眠期间腿部抽动当成腿抽筋

  夜间腿痉挛应该与睡眠中周期性肢体动作障碍相鉴别,即在非快速动眼睡眠期,下肢出现刻板的、重复屈曲动作,这又被称为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

  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属于一种睡眠障碍,主要影响患者睡眠质量,症状较轻者可能不会被发现,严重者可能会从睡眠中惊醒。因此,患者常常感觉睡眠不足,醒后无恢复感,白天也可表现嗜睡现象,可能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抑郁情绪等。

  据悉,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的发病机制至今也不明确。“因为这种肢体抽动只发生在睡眠过程中,因此患者对自己的肢体运动现象往往没有察觉,而是被同睡者发现。”唐吉友表示,或者经过多导睡眠监测在胫前肌的肌电图上可以记录到肌肉重复地收缩,每小时肢体会抽动至少四次以上,一般只发生于单侧肢体。

  如果被确诊为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80%的患者在服药后症状能明显得到缓解,改善睡眠质量”,唐吉友说道。(记者 陈晓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