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不必对方便菜肴包“心存芥蒂”

2018-08-24 09: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

  最近几年,外卖越来越火,下单后不到半个小时,一份美味的菜肴就送到我们面前。不过,最近有媒体报道外卖中使用方便菜肴包,大大“震惊”了许多习惯点外卖的消费者。那么,这种方便菜肴包安全吗?

  菜肴包很常见也很安全

  “菜肴包”其实就是提前把食物做熟,然后冷冻保存,在需要时进行简单加热后食用。这种方式方便、快速。实际上,这种做法早就有了,很常见,比如高铁盒饭、飞机餐、洋快餐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给顾客提供食物的。在当前外卖行业效率第一的发展模式下,菜肴包是必然选择。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菜肴包在安全性方面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因为这些菜肴包都是提前做熟,然后被冷冻保存的,非常方便运输,细菌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抑制,能降低食物被一些微生物污染的风险。

  塑料包装正规、合格

  不会析出有害物质

  有人担心:菜肴包都是用塑料包装的,食用前用微波炉或沸水加热,会析出有害物质。这的确是一个可能存在的风险,但是,如果外卖行业都使用正规的塑料包装,倒也不用太担心。

  如果大家注意看,就会发现菜肴包所用的塑料包装通常都是5号塑料——聚丙烯(PP)。PP比较耐热,能耐150℃左右的高温,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反复加热也不会有问题。

  实际上,任何塑料都难免会有一些物质迁移出来,不过,我们常用的塑料餐盒都有使用条件的要求,国家对塑料餐盒的质量也有严格的把控,包括对塑料餐盒中的一些迁移物也都有限量要求。可以认为,只要餐盒是正规的、合格的,我们就可以放心使用,并不会有什么健康危害。

  虽然保质期很长

  但并没有添加防腐剂

  这种菜肴包可以存放三个月或者半年,有人担心是不是加了很多防腐剂。其实,它根本不需要防腐剂。因为这种菜肴包都是经过熟制,然后再进行冷冻保存的。熟制就相当于杀菌,冷冻条件下细菌也无法生长繁殖,这种菜肴包当然可以存放很久都不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