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甩掉肥肉之前 先甩掉这些错误观念

2018-08-21 10:57 来源:科技日报

  最近,一种“扫码进舱,按时付费”的迷你共享健身房悄悄进驻了一些小区。这种健身房因无人值守、24小时营业,可以随时随地健身,受到大众欢迎。

  然而,有的人空有一腔热情,甚至连有氧运动、无氧运动都分不清,就一头扎进了健身的大军,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这些人很有可能因为对健身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导致盲目锻炼,这样不但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反而可能引发健康问题。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常见的健身误区,你是不是也有呢?

  误区一

  想瘦哪里就勤练哪里

  “很多女孩健身,都带着很强的目的性,不是想快点减肚子,就是想快点减大腿或胳膊。”在sedge健身运动馆里,有着“中国健美先生”之称的晁宥纶教练对记者说,急于减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练哪儿就可以瘦哪儿的想法比较片面。“无论是身体训练还是运动减脂,脂肪是整体代谢的,并不是今天练腹肌,肚子就会变小;明天练胸肌,胸就会变大。”

  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康复中心骨与关节治疗组组长倪学翊同意这一观点,并进一步解释说,这是因为人体内的脂肪是全身分布的,不论是增脂还是减脂,脂肪都是按一定比例全身增加或消耗的,并不存在练哪瘦哪的情况。

  曾有试验证明,无论是连续6周只做卷腹训练还是只做单腿蹬踏的力量训练,脂肪的减少都是全身性的,并没有只瘦肚子或者只有一条腿的脂肪变少。因为人体的能量供应系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当运动量达到一定程度而需要脂肪来提供能量时,是无法做到“就地取材”的,只是通过力量训练加强某个部位的肌肉,让它看上去更加紧致一点。

  “减脂减全身,增肌增局部”。因此,瘦下来时究竟是先瘦了肚子还是先瘦了脸,很难说清楚。

  误区二

  有氧运动30分钟才开始消耗脂肪

  很多人认为,有氧运动一定要坚持到30分钟以上,不然就达不到消耗脂肪的目的。

  “这样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倪学翊说。有研究显示,有氧运动的前20分钟几乎不会动员到皮下脂肪,但会消耗血液中游离的脂肪,20分钟后开始动员非游离的脂肪组织。而随着运动时间的增加脂肪分解供能的比例逐渐升高,从有氧40分钟左右开始,脂肪成为供能的主要物质。但这并不能说明有氧运动的前20分钟对于脂肪消耗是无效的。况且糖、脂肪和蛋白质这三大物质在人体中是会相互转化的,也就是说即使你的运动时间不到20分钟也是能消耗脂肪的。

  晁宥纶认为,“30分钟”的时间节点是片面的。在单位时间内参与做工的肌肉群越多,训练的效果会越好。比如,在跑步机上,如果调动全身的肌肉群快走,尽管只有10分钟,但代谢的热量并不亚于肌肉群没有收紧的情况下跑30分钟的效果。“当然有氧训练一般建议是在30分钟到40分钟左右。但是,前提条件是让身体的所有肌肉尽量多地参与到训练当中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误区三

  肌肉酸痛,锻炼效果才好

  无论是资深健身人士,还是健身小白,都可能有过这样的困惑:运动之后,第二天没有什么感觉,肌肉也没有酸痛感,这是不是表示锻炼没有到位呢?

  锻炼后肌肉酸痛在运动医学上被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DOMS)”,通常是在运动结束24小时后出现,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5—7天后疼痛基本消失。

  倪学翊透露,DOMS往往是在刚开始进行新的训练或突然做大强度离心运动后产生的。实验和研究显示,人的身体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几次训练后,就会慢慢习惯,不再酸疼,但这并不代表训练效果变差了,只是你的身体渐渐熟悉了新的训练动作和强度了。所以,运动后肌肉酸疼的程度,并不是训练效果好坏的指标。

  晁宥纶指出,造成肌肉酸痛的原因有很多,不经常锻炼、提高锻炼强度、在停止锻炼一段时间后重新开始锻炼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肌肉酸痛。锻炼时需要把握强度,循序渐进加强。另外,偶发的肌肉酸痛可以帮助我们意识到身体的哪一个部位缺乏运动,从而加强相应部位的锻炼、减少肌肉酸痛。

  误区四

  肌肉越多越健康

  有的男性倾向于把自己练得异常壮硕,认为肌肉越多人就越健康。但晁宥纶指出,这种说法并不是特别准确。人的正常匹配是骨骼加脂肪和肌肉,肌肉占的比重会大一些。普通人的肌肉比重在30%—40%,像C罗这种运动员的肌肉比重在50%左右,而职业竞技健美运动员的肌肉比重可能会更高一些。肌肉越多基础代谢率越高,对身体来讲是好的。但是,如果长期处于高基础代谢率状态下,对身体也是一种负担。

  倪学翊则指出,不同的人锻炼身体可能有不同的目的和目标,但其中比较一致的就是想通过锻炼使身体更加健康。在全美运动医学会出版的体适能手册中指出,健康体适能是指心脏、血管、肺和肌肉能顺利执行日常工作的能力,其中包括能以最低的疲劳与不适,来应付偶发事件的挑战。

  而健康体适能包括以下4个要素:有氧适能、肌肉适能、柔韧性以及身体组成。肌肉适能只是体适能的一部分。要达到良好的体适能还需要其他身体功能的锻炼,而不仅仅是练成肌肉男。

  误区五

  出汗多,脂肪消耗就多

  “汗水是脂肪在哭泣”,可见很多人把流汗多少当做对减脂效果的评价。这样的话励志可以,但你若真信,就是你的不对了。

  其实,出汗量和减脂量并不存在正比关系。设想一下,夏天温度高时,在太阳下即便不运动也会出汗,那是不是说明我们的脂肪在燃烧呢?倪学翊表示,运动会流汗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运动时肌肉产生的热量增多,人体为了不让体温过高影响机体的正常运转,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来降温。这与脂肪的燃烧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同样的运动强度,流汗多少并不左右你的脂肪消耗量。

  “运动时出汗越多脂肪燃烧的越多,真的是想多了。”晁宥纶坦言,运动大量排汗导致的体重下降,减掉的主要成分是水而不是脂肪。需要提醒的是,运动时尽量不要出太多的汗,“出汗太多又不能及时补充体液时,不仅会导致电解质紊乱,还会引发肌肉痉挛,严重时会导致中暑,甚至有生命危险。”为此,专业人士建议运动中适量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