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早上洗澡、洗头 消耗阳气

2018-08-15 11: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黄甡

  三伏天炎热,很多人一天要洗几遍澡,而且喜欢早上一起床就洗澡。但是,按照中医传统养生经验,是反对早上洗澡的。为什么呢?

  因为早晨人体在升发阳气,洗澡会大量地消耗阳气。这就相当于一天阳气还没开始用,就已经消耗了。接下来还有一整天的事情需要去操劳,就只能消耗库存的气血,久之,极易伤身。

  另外,早上还没吃东西就去洗澡,等于还没有补充能量就去消耗能量。临床上,因早晨空腹洗澡而造成气血亏虚的病人较多,哪怕他平时没什么太坏的生活习惯,也会身体虚寒,百病丛生。

  早上洗澡的生活习惯是从西方传过来的,那么这对西方人有没有伤害?有,只是伤害没有东方人大,因为西方人体质偏热,阳气偏旺盛。东西方人种先天差异很大,本来就应该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如果我们照搬西方人的生活习惯,就会造成很多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