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濮阳县:筑牢贫困人口健康“保障网”

2018-08-08 08: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映本报通讯员赵少辉王保良

  “现在政策就是好,俺前一阵得了脑溢血,不用交钱先住院看病,再加上报销补助,个人没花多少钱,就看好了病!”8月7日,濮阳县子岸镇史掘地村83岁的史双喜老汉说起自己的“经历”,十分激动。

  以往农民常说“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较为普遍。为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方便看病,濮阳县构建起“防、服、减、保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新模式,筑牢贫困人口健康“保障网”。

  立足“防”

  濮阳县优先推进健康检查、慢病筛查、疾病筛查和“两癌”筛查,做好疾病预防。每年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0岁以上计划生育家庭及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一次,并建立动态管理电子健康档案。依托分级诊疗和慢性病管理平台每年对65周岁以上老人进行慢性病筛查一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婚对象免费医学婚前检查;育龄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早中期孕妇免费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免费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听力筛查服务。为全县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的35—64岁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进行有效合理的引导和治疗。

  贴心“服”

  濮阳县强化优质服务,实现贫困村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县域内协同医疗服务、贫困村家庭医生健康签约服务、贫困村义诊巡诊活动及健康知识宣讲“四个全覆盖”。

  濮阳县不断加快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进度,明确了标准化建设的规划方案、目标任务、资金安排,并严格督促落实,今年共安排建设98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完成后将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均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分别与20个乡镇卫生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今年以来,县级医院选派专家和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全面扶持,诊疗病人4613人次。组建“一位县级家庭医生、一位医院全科家庭医生、一位公卫人员家庭医生及乡村医生家庭医生”为核心的“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团队”,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全县共组建团队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组织县直及民营医疗机构到所有贫困村巡回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贫困群众进行义诊,免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和爱心药品。

  切实“减”

  濮阳县建立绿色就诊通道,为贫困患者提供检查、取药、住院等一条龙服务,设立爱心病房、爱心病区。制订《濮阳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大病县内定点救治医院,组织人员到贫困救治对象家中实地调查,逐人建立专项救治台账,实施分类救治。

  在全县各公立医疗机构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模式,在办理入院手续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各种报销费用一站式结算。自2017年7月至今共累计实施“先诊疗、后付费”3941人次,免收住院押金1315万元,累计实施就医“一站式”结算16369人次。实行“三免一减”,自今年1月实施以来,全县各级医疗机构为2052名(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累计减免就诊挂号费、门诊诊查费、门诊注射费、门诊检查检验费13359元。

  全面“保”

  濮阳县通过政府主导、社保运作、民政兜底,建立多重健康扶贫保障体系,解决困难群众因贫看不起病、因病加剧贫困问题。

  对于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就医个人家庭医保账户年计入额度108元,家庭成员可以共享,账户余额可以结转和继承;普通住院就医的参保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下由个人支付,起付标准以上由住院统筹基金按比例支付。参保困难群众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后仍有较大自负费用的,可享受大病保险报销。参保困难群众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仍有较大缺口的,纳入大病补充保险补偿。对于医疗救助,困难群众在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中,对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费用,按比例和限额给予救助。此外,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改变了以往报销手续繁琐、时间周期长、个人垫支负担重的现象,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压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