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吹空调怎么会得面瘫?

2018-08-03 15: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2岁的张女士因天气炎热,满头大汗,浑身都湿透了,回家后立即坐在空调对面,凉风迎面而来,感觉十分惬意。不过一会她便感觉右侧脸和脖子有些发僵发麻,结果到了第二天,发现右脸发麻,右眼闭不上,喝水往外漏,刷牙闭不上嘴巴,还漏水。遂到唐山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就诊,被诊断为面瘫。

  吹空调怎会得面瘫

  据康复中心副主任万金来介绍由于天气炎热,像张女士生一样吹空调致面瘫的并非个案。

  夏季天热,大汗后贪凉,使用空调不当,造成体表温度突然变化,对面部神经造成刺激,引发神经管功能性障碍,容易造成面部僵板、麻木流涎、口眼歪斜等症状,即临床所谓“面瘫”。

  面瘫也叫面神经麻痹,是以颜面表情肌群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中青年居多,男性略多于女性。

  在现代医学上,面瘫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主要与冷刺激、炎症、外伤、肿瘤、先天性发育异常、代谢性疾病等有关。中医学对面瘫早有认识,在《黄帝内经·灵枢》中就有记载,其发病因素主要有风寒外邪、肝郁气滞、血瘀痰凝等。对于面瘫的治疗可选用中医针灸。针刺翳风穴、地仓穴、迎香穴、四白穴、阳白穴、合谷穴、颊车、人中穴、承浆穴等穴位,以祛风散寒、疏经通络。

  中西医治疗面瘫能取得不错的效果。若要减轻面神经水肿、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与防治并发症,可配合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补充B族维生素,抗病毒治疗。万金来建议,一旦发生面瘫就要尽早进行针灸治疗,而不是等到7天急性期过后再进行治疗,这样能显著地控制病情发展,缩短病程。除了针灸治疗,还可配合物理因子治疗、低频脉冲电刺激治疗等。

  面瘫护理常识

  面瘫患者还可以做面部按摩,可由嘴角向外眼角方向用推擦法,从而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并预防面部肌肉的萎缩,加强面部肌肉功能训练:可以按抬眉、皱眉、闭眼、耸鼻、示齿、噘嘴、鼓腮、吹气的顺序进行。

  面瘫患者在急性期过后应当适当休息,注意面部的持续保暖;外出时可戴口罩,睡眠时勿靠近窗边,以免再受风寒;注意不能用冷水洗脸,避免直吹冷风,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防止感冒;局部护理患侧面部用湿热毛巾外敷,水温50~60度,每日3~4次,每次15~20分钟,并于早晚自行按摩患侧,按摩用力应轻柔、适度、持续、部位准确。

  面瘫患者多为突然起病,难免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烦躁心情,家属要根据患者心理特征,耐心做好解释和安慰疏导工作,缓解其紧张情绪,使患者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接受治疗及护理,以提高治疗效果。

  万金来提醒,夏天面瘫患者多为风寒外邪所引起的,主要原因就是患者过分贪凉,睡觉开窗户或吹空调所致。夏天开空调以及坐汽车时切忌直接吹风,如长时间对着某个部位吹,会导致血管收缩,从而导致面部血液循环不畅。造成面部缺血,缺氧引起面部神经麻痹。怀疑自己得了面瘫时,患者不要惊慌,应及早就医,全面治疗,中医针灸特色疗法结合现代康复医学治疗,效果更佳。坚持科学全面的康复治疗,坚定信心,定能让面瘫患者重新绽放美丽的笑容。(史爱华 作者单位为唐山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