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如何挑选全麦面包

2018-07-31 10: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食品科学硕士彭亦谷

  全麦面包是用没有去掉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制作而成的面包,它的特点是颜色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麦麸的颗粒,质地较粗糙,但有香气。

  担心发胖,可选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富含膳食纤维,能帮助打扫人体肠道垃圾,延缓消化吸收,有助于预防肥胖。需要减脂的人群可以选择吃全麦面包,来代替部分精白米面主食。但是市面上的很多全麦面包品类混杂,有些根本不是真正的全麦面包。

  如何买到真正的全麦面包

  选有包装的。通过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全麦面包的成分。

  看配料表。按照国家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配料是要按照添加量由多到少、由主到次的顺序标注的。首先要看全麦粉排在第几位,真正的全麦面包配料表中第一位是全麦粉,其次是水和其他成分,一定不含小麦粉。其次要看糖、油脂排在第几位,如果糖和油脂排位很靠前,就表示添加量较多,能量高,与真正的全麦面包有差距。

  选外表“朴素”的。买全麦面包,一定要挑外表最简单、最朴素的。外表好看的全麦面包一般都额外添加了东西,如油脂、肉松、芝士等,无形中增加了面包的热量。

  挑硬式的。这类全麦面包表皮硬脆,有裂纹,内部组织松软,咀嚼性强,能增加饱腹感,麦香味浓郁。油和糖的使用量相对较少,能量也较低。

  需要注意的是,一天中吃了多少全麦面包,就要减去等量的主食,以控制一天所摄入的总能量。

   如何保存面包

  无论是哪种面包,都要注意正确储存。

  对于普通面包,如果量比较少,短时间就能吃完,那么常温储存即可,无须冷藏,否则面包容易变干、变硬和掉渣。这是因为在较低的温度下,面包脱水速度加快,淀粉发生老化。

  夹心面包要在5℃~25℃的环境中保存。夏季温度高,如果夹心面包已开封,可将其密封后放在冰箱内。没开封的,可以放在空调房里储存。下次吃之前,可以在面包的表面喷一层水雾,放到烤箱或微波炉里,温度调至150℃,烤5~7分钟,口感会新鲜如初。

  如果面包量比较多,短期吃不完,应将其密封后放到冰箱冷冻室,可以保存得更久一点。通过冷冻保存的面包,要提前取出放在室温下解冻,然后喷水雾、加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