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6类药不能用热水送服

2018-07-13 14: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北京天坛医院霍记平

  大多数人吃药时会用热水送服,但其实不是所有的药都能用热水送服,有很多药遇热会降低药效甚至产生毒副作用。

  1.维生素。温度会影响维生素的稳定性,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和叶酸等,温度过高可能会降低药效。

  2.各种酶。很多助消化类的药物是生物酶制剂,如胰蛋白酶、多酶片等。酶是蛋白质,太热的话会变性,导致失去药效。

  3.活性菌。拉肚子时常吃的整肠生等药物,含有活性菌,用热水冲服,活菌会失去药效。

  4.胶囊。药做成胶囊,除了能改善口感,还能延缓药效并使药物到指定位置再释放药效,而喝热水会将胶囊壳融化,大大降低药效。

  5.止咳糖浆。浓稠的止咳糖浆服用后能在发炎部位形成保护膜,并发挥作用。如果喝完糖浆又马上喝热水,会将糖浆稀释,无法形成保护膜,影响疗效。

  6.阿莫西林。吃阿莫西林不能用热水,它会水解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可能引起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