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冬病夏治“三伏贴”开贴

2018-07-12 09:2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刘雅

  炎夏来临,正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7月7日起郑州市中医院“三伏贴”正式开贴。

  对于三伏贴,有的人不是很了解:三伏贴适合什么时候贴?能够治疗什么疾病?所有人都适合贴吗?

  郑州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今年“三伏贴”的贴敷时间为:7月7日~16日(伏前加强);7月17日~26日(头伏首日);7月27日~8月5日(中伏首日);8月6日~15日(润中伏首日);8月16日~25日(末伏首日);8月26日~9月5日(伏后加强),一年贴6次,根据患者情况,伏贴时间一般成人2~4小时,儿童1~2小时。

  贴敷时间之所以选择三伏天,是因为传统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之中春夏阳气较盛,因而护养体内阳气,使之保持充沛很有必要,故有“春夏养阳”之说。而三伏天是全年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也是人体阳气最盛的阶段,这时人体皮肤毛孔打开,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是驱散体内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

  在贴敷现场,郑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徐瑾医生表示,虽然很多病症和患者都适合“三伏贴”,但还是有部分人群和疾病是需要避免贴敷的。

  三伏贴适用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风湿痹痛、骨关节疾病等。主要针对寒湿侵袭、阳气不足的患者,对火毒炽盛或阴虚内热的患者并不适用。

  三伏贴要与中医综合疗法相配合。三伏贴属于中医外治,需要和中药汤剂、运动、起居、饮食结合起来才更有效,单纯寄希望于三伏贴,认为什么病都可以一贴了之是错误的。患者应在贴敷的同时请中医师进行健康指导,全面调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