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脂肪肝偏爱七类人 要注意这些

2018-07-10 10:28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王方方

  很多人对明星们能迅速减重羡慕不已,但郑大五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夏兴洲说,体重减轻太快,容易引起脂肪代谢紊乱,导致脂肪肝,每个月减重不建议超过10斤。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病率有所升高,成为危害健康的重要问题。但大众对脂肪肝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脂肪肝偏爱七类人

  脂肪肝又叫肝细胞脂肪变性,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积蓄过多,当肝脏中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或1/3以上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时称为脂肪肝。脂肪肝可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硬化、肝癌等疾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而早期多无症状,被称为“低调的健康杀手”。

  夏主任提醒,脂肪肝容易“偷袭”以下几类人:

  ●爱饮酒者

  ●肥胖者大部分肥胖患者合并有脂肪肝。

  ●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者

  ●糖尿病患者5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脂肪肝。

  ●妊娠期女性妊娠期脂肪肝会使孕妇的危险系数显著提高。

  ●常服用四环素、嘌呤类药物、降脂类等药物者

  ●有脂肪肝家族史者

  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

  坚持“四位一体化”原则

  夏主任表示,根据脂肪变性在肝脏中的范围,可将其分为轻、中、重三型。通常脂肪含量达肝脏重量的5%~10%时被视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对于轻中度脂肪肝,可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达到治愈的目的,但对于重度脂肪肝患者,则需药物辅助治疗。

  夏主任为预防和治疗脂肪肝开出了“四位一体”的健康处方。

  1.饮食: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容易转化为脂肪的豆制品也要少吃,多吃水果和蔬菜,适量吃瘦肉。

  2.运动:可遵循“一三五七”的运动原则,即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时脉搏应控制在170-年龄,这样运动有效且安全。

  3.保持心情愉快。

  4.药物治疗。脂肪肝没有特效药,在肝功能发生改变,如出现转氨酶升高或有明显的乏力等症状时,建议患者服药,一般是补充维生素或吃一些护肝的药物。不推荐服用降脂药物治疗脂肪肝,因为降血脂药物对血脂的分流与调节主要都是通过肝脏进行的,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降血脂的药物作用会因肝脏的损害而减弱,所以它的不利影响反而会增多,会加重肝脏的负荷。

  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尝试生物信息红外肝病治疗仪进行治疗。夏主任介绍,生物信息红外肝病治疗仪可发出与患者心跳节律相同并和人体蛋白质振动频率基本一致的红光和近红外线,增加组织对能量的渗透吸收。同时使肝脏的单位血流量增加,有效改善肝脏微循环,恢复肝脏免疫诱导因子,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对脂肪肝的治疗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