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张雨绮补胶原蛋白补出脂肪瘤? 专家:没有直接关系

2018-07-10 10:2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梁露露

  近日,女明星张雨绮在直播中自曝补充胶原蛋白导致长脂肪瘤。据她介绍,在一年前发现自己大腿根部长出了一个隆起的肿物,后被医生诊断为脂肪瘤。在跟医生交流过程中发现,其长脂肪瘤的原因可能与口服大量胶原蛋白补充剂有关。口服胶原蛋白补充剂真能导致脂肪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方玉甫。

  胶原蛋白与脂肪瘤

  没有直接关系

  据方玉甫介绍,脂肪瘤通常指皮下脂肪细胞堆积形成的小肿块,是一种由成熟脂肪细胞构成的软组织良性肿瘤,除了局部出现肿块外,几乎没有症状,且很少发生恶变。脂肪瘤多发于肩、背、颈、乳房和腹部,其次为四肢近端,如上臂、大腿等处。患者年龄一般偏大,儿童较少见。

  方玉甫告诉记者,脂肪瘤因脂肪过度堆积产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可造成这种情况。一是因为新生脂肪过多,也就是平时脂肪摄入太多。二是因为脂肪分解能力下降,也就是代谢紊乱,脂肪只进不出就会越堆越多。而胶原蛋白是蛋白质,脂肪瘤是脂肪。所以,胶原蛋白和脂肪瘤并没有直接关系。

  有些人为补充胶原蛋白而猛吃猪蹄、鸡爪等,这些食物确实含有胶原蛋白,但这种大分子胶原蛋白是无法直接被小肠吸收的,需要消化、水解成氨基酸,再在体内合成胶原蛋白。经过漫长的过程,效果却不太明显。而且猪蹄等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吃太多会使脂肪瘤患者病情加重。

  脂肪瘤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方玉甫说,目前脂肪瘤没有十分确切的病因,但多与几个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1.不良的饮食习惯。经常食用高胆固醇类的食品,如动物内脏、蛋黄等,很容易导致高血脂,会加速脂肪瘤粒子的聚集,导致新生脂肪过多。另外,经常喝碳酸饮料会使体质酸化,脂肪分解能力下降,导致脂肪瘤生成。

  2.生活压力大。当人压力过大时,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

  3.情绪不稳定。经常发怒、大喜大悲等非常容易损伤肝肾,严重的话会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这样就会加剧脂肪的快速堆积。

  4.作息不规律。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会使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出现异常的脂肪组织,从而引发脂肪瘤。

  方玉甫提醒,脂肪瘤一般无需治疗,若瘤体较大,对肢体活动造成影响,或近期突然增大、发生溃烂,可通过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