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这些肚子痛要赶快就医

2018-07-05 09:3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

  肚子绞痛挂什么科?肚子一痛就浑身没力怎么回事儿?无缘无故突然肚子痛、拉肚子严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辛克北提醒,突发的剧烈性肚子痛绝对不能大意,需马上就医。

  辛克北说,为了肚子痛时不走冤枉路,最好第一次就找准病灶的对应科室。

  1.上腹部、左上腹部疼痛,同时伴有腹胀、反酸、烧心、嗳气、黑便等异常情况,考虑胃、十二指肠病变,建议挂消化内科。

  2.肚脐区域、下腹部疼痛,同时伴有腹泻、便秘、便血等异常情况,考虑肠道病变,建议挂消化内科。

  3.右上腹剧烈疼痛,吃油腻食物后疼痛加重,或伴有皮肤巩膜发黄、尿黄,考虑胆囊、胆道疾病,建议挂肝胆外科。

  4.右下腹部剧烈疼痛,很大可能是阑尾炎,尤其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开始为上腹痛,后转移到右下腹痛),建议挂胃肠外科或普外科。

  5.一侧腹部绞痛,同时伴随尿道放射性疼痛,或有尿急尿痛等症状,考虑泌尿系统问题,建议挂泌尿外科。

  6.疼痛部位偏上(上腹部再偏上),同时觉得乏力、出汗或胸痛,考虑心脏病变,建议挂心血管内科。

  7.女性下腹疼痛,大小便正常,有月经不调、阴道出血等情况,建议挂妇科。

  “如果突然肚子特别痛,痛得想嗷嗷叫,建议挂急诊。”辛克北说,出现一般的肚子痛,不是很剧烈,又无法确定具体在哪儿。可以考虑挂消化内科,通过医生的诊断来排查病痛原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