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夏季护发不可忽视

2018-06-21 09:2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

  核心提示丨夏季高温往往容易让头皮分泌出更多油脂,头发油腻得更快,由此导致人们在夏季洗发变得更加频繁,头发容易变得干枯,甚至脱发也更严重。那么,夏季如何护发呢?

  据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学伟介绍,头发枯燥的原因,主要有化学伤害,如过度烫染,劣质的烫染及洗护产品等;长时间暴晒、环境温度过低或过高等;不正确的梳头方式、使用劣质梳子、频繁使用电吹风等人为因素;个别先天性头发枯燥;有些酶的缺乏、代谢性或免疫性等疾病。

  刘学伟说,解决之道就是尽量远离有害化学物质,尽量少烫发、染发,每年不多于3次;其次,加强头发护理,适当减少洗头次数(夏季每周2~3次,冬季每周1~2次),洗头后使用滋养护发素等;再次,避免逆向梳头、暴力梳头等;最后,不要蓄过长的头发。

  “毛发是皮肤的一种附属结构,紫外线不单对皮肤造成重大伤害,对头发的伤害也不小。”刘学伟说,在夏季,由于长期暴晒和高温,头发的蛋白质更易发生变性,使头发出现枯燥、变黄、弯曲和易折断,因此,外出时撑遮阳伞或戴太阳帽是一个好的选择。此外,及时清洗头发,避免过多的汗液和油脂堵塞毛孔,在头皮表面结成微痂,诱发脂溢性皮炎或毛囊炎,损伤头发。

  夏季最常见的护发问题就是出油,早上洗头清清爽爽出门,不到半天头皮就开始出油,这困扰了很多人。

  刘学伟说,中青年人易出现头发油腻,主要是这些人群头皮的皮脂腺先天性发育丰富,也与环境温度过高、潮湿或闷热、通风透气不良(如长时间待在空调房)等有关。另外,长期熬夜、压力过大、焦虑状态等也会加重“油头”。

  “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精神生活与休息,培养多种兴趣爱好,改善焦虑状态,少吃过度辛辣刺激的食物。”刘学伟说,可适当选用去油、去屑功能的洗发水,少用护发素,同时在夏天尽量留短发更易清洗。必要时咨询专业医生,服用一些维生素B6。

  干发的过程也很重要。平时,我们总爱用干毛巾反复揉搓湿发,有时还会拍打湿发,希望能干得快一些。然而,发根经过热水浸泡和按摩后,血液循环加快,毛孔张开,这样粗暴对待,头发很容易被拉断。

  “在头发洗干净后,用一块大的干毛巾把头发上的水尽量吸掉,用大梳子轻柔梳理后,再自然晾干。”刘学伟说,如需要使用吹风机,应使用柔和挡,最适当的距离为10~15厘米,勿让热风太靠近,若是想使头发蓬松拉高,不妨反方向吹干,如此便能让发型蓬松有型。

  还有人夏季洗澡后发现掉发较严重,每次洗头或梳头后,总能在地上发现一小把头发。那么,掉发是病吗?“掉发是人体新陈代谢下来的产物,这是必须的,也是正常的。”刘学伟说,正常人每天脱发量在50~100根之间。如果超过正常脱发量,甚至出现脱发斑块,应该第一时间找医生诊治,尽快查清原因,以免延误治疗。

  线索提供魏佳琳陈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