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列表

防晒是为了白?不,是为了防癌!

2018-06-19 16:21 来源:河南省肿瘤医院高博士团队

  这么热的天儿,才出门一会儿,回来皮肤就红了,过了几天就变黑了。俗话说一白遮百丑,来听一听,河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一病区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高启龙博士怎么说。

  什么人怕晒?

  暴露于阳光下的皮肤不仅会晒黑、晒伤。对于防晒,阳光中让人防不胜防的紫外线,可别小瞧了它对肌肤的危害,它还会让你的皮肤变黑长斑、催生皱纹,更重要的是造成皮肤松弛老化,甚至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适度晒太阳虽然是件好事,但接受过多阳光会产生痛感、对健康也有害。 老高认为:防晒也是一种防癌手段。

  相比于肤色偏白的人,肤色偏黑的人更易出现色斑,因为这类人对黑色素细胞较敏感,一晒黑色素就全跑出来了,纯粹是一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德性!但肤色偏白的人也甭高兴太早,因为你的肌肤更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皮肤偏黑的人更易“晒黑”,皮肤偏白的人更易“晒伤”。

  男人们请注意,不是只有妹子才怕晒,你们也一样怕晒。

  据刊登在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上的一项研究表明,50岁以上的男性患皮肤癌的风险是女性的两倍,这并不是说男性天生就易患皮肤癌,而是由于男性生活中总会忽略防晒,很多皮肤恶变都是过度日晒造成的。男性的皮肤虽然角质层比女性厚,但对阳光却更加敏感,更没有抵抗力。所以,在防晒上,男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但是说正经的,如果你缺乏防晒意识,那么以下八大问题,随时可能会困扰你:

  A、皮肤晒伤;

  B、光照过敏;

  C、老化、皱纹;

  D、产生自由基;

  E、色素沉着、色斑;

  F、诱发免疫抑制反应;

  G、易患白内障;

  H、皮肤癌变。

  至于什么人怕晒?

  答案就是:人人都怕晒,没有例外!

  防晒装备,帮你武装到牙齿

  防晒这件事,并不只是在夏天才需要,一年四季都应该注意防晒。一天当中,10:00~16:00紫外线最强,最好减少外出。但当你必须要出门的时候,怎么挑选防晒装备就很重要了。

  1、防晒霜

  防晒霜的防晒指数(SPF)并非越高越好:阴天或在树荫下活动,选SPF15~25的;直接在阳光下活动,选SPF25~30的;去海滩、高原、雪山等,建议挑SPF50的。夏天出汗多或要下水游玩,应选择防水抗汗的防晒产品。

  防晒霜在做相关评定研究时,要求每平方厘米两毫克,即约1分硬币或指甲盖大小,但生活中大家只能抹到要求量的1/4~1/2不等。

  最好在出门前半小时内涂抹,如果持续在户外活动,应每隔两三个小时补抹一次。唇部、眼部建议使用专门的防晒霜。

  所有的防晒产品(包括防晒霜、防晒喷雾……)上都标注了 SPF 和 PA 两个参数,分别是代表预防 UVB 和 UVA 的防晒指数。购买防晒产品时,这两个参数都要看。建议大家选择SPF(一般上班族建议 SPF 15+,室外活动建议 SPF 30+ ) 和 PA(室内PA+ , 户外 PA+++)的防晒产品。

  2、遮阳伞

  除了防晒霜以外,还有安全靠谱的防晒方法,那就是……遮阳伞。

  夏季应该挑选UPF(紫外线的透射程度)大于40,且UVA(紫外线中对人体伤害最大部分波段)透过率小于5%的伞。

  织纱密度高、内侧有黑色或深色防晒涂层的伞,防晒效果更好。所以在保证便携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选用面积大、弧度大的遮阳伞。

  这里还要提醒各位,要想延长防晒伞的使用寿命,就不要用防晒伞当雨伞使用。潮湿情况下,会降低防晒伞的防护能力。

  3、防晒衣

  选购时看看衣服上的标签,当衣服的UPF值大于30、UVA值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被称为防紫外线产品,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其中,UPF值越高,说明衣服对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除此之外,最好选择合成纤维材料、面料紧密厚重、色彩鲜艳的防晒衣。专业防晒服有着轻薄、易干、吸湿、颜色亮丽更醒目等特点,都是户外运动所需要的。目前第七代脸基尼已经开始正式“发行”。其实,大部分紫外线都能被普通衣服阻挡,颜色越深,越厚的衣服防晒效果越好。

  防晒袖也能起到一定作用,戴了总比没戴好。因为都是纺织品,颜色越深,效果越好。

  4、遮阳帽和太阳镜

  选择一顶宽边的遮阳帽,帽檐最好在7.5厘米以上。

  建议选镜面足够大的太阳镜,镜片颜色最好选择棕色和茶色,阳光越强,越应该选择深色的太阳镜。

  晒伤后的4步“抢救”法

  1、一旦皮肤出现灼热感、发红时,就要马上避光,如果还继续晒会明显加重,因为日晒症状一般会有4~6小时的发展过程。

  2、冷水冲淋后使用保湿霜,注意不要用冰块,以免二次损伤,可以使用冰箱里冻过的毛巾。

  反复涂抹保湿霜有助于减少脱皮现象,尤其推荐使用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的产品。

  3、重度晒伤出现水疱破溃易造成水分丢失,大家一定要大量补充水,尤其是儿童。

  如果晒伤水疱超过体表20%(儿童整个后背),则需要及时就医。

  4、皮肤晒伤后较脆弱,洗澡时最好避免对晒伤部位过度搓洗,以免引起皮肤破溃发炎。

  多吃具有防晒功效的食物

  食物之所以能防晒,是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刺激皮肤产生大量氧化的自由基,而自由基会破坏皮肤细胞组织,加速黑色素生成的氧化反应,让皮肤变得暗沉、粗糙及失去弹性,降低皮肤的抵抗力。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清除自由基,帮助抵抗日晒。

  下面老高就将能够美白防晒的食物为大家一一揭晓。

  1、黄、红、绿色蔬果(番茄、芒果、木瓜、黄红彩椒、胡萝卜、南瓜)

  番茄是公认最佳的防晒食物。番茄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还有祛斑的功效。熟番茄比生吃效果更好。同时吃一些土豆或者胡萝卜会更有效,其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阻挡紫外线。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人每天食用40克番茄酱,被太阳晒伤的风险将减少40%;如果再搭配10克橄榄油,防晒的效果就会更好。

  2、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蔬果(草莓、奇异果、柠檬、番石榴、鲜大枣)

  高含量的维生素C能够干扰肌肤黑色素的生成,帮助消除肌肤晒斑、雀斑。想拥有对紫外线防御能力强的肌肤,就必须充分摄取维生素C,另外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随尿液会派出体外,因此每天都必须保证摄入。同时防止肌肤老化的维生素E,增强肌肤抵抗力的维生素A,都需要天然食物的补充。

  3、能利水消肿、美白、祛斑的夏日首选食材(薏仁、冬瓜、绿豆、丝瓜、银耳)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清热消肿,美白,祛斑等功效,含有多种氨基酸,能及时补充夏季高温下的体力消耗,能增强免疫力。它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提取物加入化妆品能达到一定的防晒效果,夏季每天喝绿豆薏米水能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各种斑点。

  丝瓜具有增白,祛皱的作用,是最天然的美容品,长期食用丝瓜或用丝瓜水擦脸,可以让肌肤柔嫩,光滑,并可以预防和消除痤疮,黑色素沉着。银耳被称为“平民燕窝”,夏季煮粥煲汤都有很好的润肤,美白,祛皱的功效哦。

  4、含有大量维生素E的坚果类食物(杏仁、核桃、腰果、榛子等)

  坚果中的植物油大多富含维生素E,能帮助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从内而外软化皮肤,防止皱纹,保湿,同时能够预防肌肤出现斑点,有效阻止黑色素的生成。

  另外坚果中的DHA最好同B胡萝卜素的食物结合食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防晒效果。可以经常做一些杏仁蔬果沙拉,杏仁豆腐也能美白,柔嫩肌肤,保持肌肤最佳弹性。

  5、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三文鱼、沙丁鱼、青鱼)

  夏天要多吃鱼类,三文鱼、沙丁鱼、青鱼所含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减少炎症,促进组织康复。但鱼为发物,在皮肤受损时吃,可能会加重皮肤过敏反应,所以最好是在平时多吃,减轻晒伤后的炎症反应。吃三文鱼还可以防止夏天晒黑和晒伤后的修复。

  6、茶叶

        另外,茶叶中含有一种叫茶多酚的活性物质,能抑制自由基,具有解毒、抗癌和抗辐射作用。因此,喝茶也可以预防皮肤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