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断肠草有大毒 一定要认清它

2018-06-12 09:4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本草驿站

  断肠草有大毒一定要认清它

  近日,广东省翁源县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6月2日晚,该县新江镇辖区7名外地农民工误食断肠草中毒。据悉,当天中午该批外地农民工自行在野外采摘植物后用白酒浸泡,晚上饮用后出现程度不同的不适症状,其中,2人当场死亡,1人在送医途中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人送当地医院抢救。

  断肠草是何方神圣,居然有如此大毒,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它。

  □冯时茵

  断肠草又称大茶药、大茶叶、钩吻、胡蔓藤、野葛、毒根等,在华南地区分布广泛。其性温,味辛、苦,有大毒,是世界闻名的剧毒植物,因其具有祛风攻毒、散结消肿、止痛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疥癞、湿疹、瘰疬、痈肿、疔疮、跌打损伤、风湿痹痛、神经痛等疾病。

  断肠草主要鉴别点

  根呈圆柱形,常为弯曲扭转状。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具细纵纹,弯曲处皮部呈半环状断裂而露出木部,木部表面具明显的纵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皮部浅黄棕色,木部黄色或浅棕黄色,可见放射状纹理及众多的细孔。

  老茎老茎外皮为软木栓皮,浅黄色至黄棕色,具纵向瘤状突起和深纵沟。不易折断,断面不整齐,断面皮部黄棕色,木部黄色至浅棕黄色,具放射状纹理,密布孔眼。

  嫩茎外皮表面较光滑,灰绿色、灰黄色至灰棕色,具细纵纹及纵向椭圆形突起的点状皮孔。节处稍膨大。质坚硬,易折断,其皮处可见白色毛发状纤维。断面皮部黄棕色,木部黄色至浅棕黄色,有的髓部干缩呈中空状。

  哪些植物与断肠草相似

  因为断肠草的花期与金银花、山银花相近,断肠草的植株和金银花、山银花也容易混淆,大家容易误将断肠草当成金银花、山银花采摘回家,熬制消暑饮料饮用,从而导致中毒。

  另外,断肠草为藤本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可能会与五指毛桃的植株或者根缠绕,如果不把两者区分开,误服也容易引起中毒。

  提醒读者应尽量避免自行采食不能准确鉴别的植物。误食有毒植物,短时间内会出现烧心、头痛、恶心呕吐、口吐白沫、腹痛不止等中毒症状,应尽快送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