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凉席用前打理一下更健康

2018-06-08 09:19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这几天,我省最高气温达到38℃,又该换上凉席睡觉了。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西京提醒,去年用过的凉席拿出来使用前,要打理一下,以免滋生细菌。

  王西京介绍,每年到使用凉席的季节,医院皮肤科总会接诊不少被虫咬的患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凉席没有彻底洗干净,里面藏匿有虫子,结果睡在凉席上,被虫子咬得浑身风团。

  “睡一晚凉席皮肤就起疙瘩的症状,多数都是虫咬皮炎。”王西京说,虫咬皮炎就是一种过敏现象,临床上主要是对症治疗,首先是止痒,比如外搽炉甘石洗剂,起到收敛干燥的作用,尤其是对一些皮肤有渗出液体的特别有效。如果过敏严重,还可以口服开瑞坦抗过敏,外涂艾洛松等止痒。对于1岁左右的婴幼儿,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来止痒,价格便宜还没有副作用,或者服用苯海拉明糖浆来止痒。

  值得注意的是,大面积的虫咬皮炎差不多要7~10天才能痊愈,患者最好不要抓挠皮炎部位,以免形成结节性痒疹,影响康复速度。在此期间,不宜食用海鲜,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抵抗力下降而使得过敏长久不愈。

  “所以,夏天大家在拿出凉席使用前一定要清洗干净。”王西京说,第一步用衣架轻拍凉席,这样做的目的是拍掉凉席缝隙中的尘螨;凉席拍完之后再准备一盆温水,温度不要太高,30℃左右即可,然后在里面分别加入适量的食用小苏打、白酒或酒精、花露水,稍微搅拌一下,然后可以拿毛巾来擦拭了。

  “小苏打有很强去污能力,并且对人体无害;白酒或酒精的作用是可以杀菌消毒杀死螨虫;花露水的作用是可以去除凉席上的异味。”王西京说,擦完后,换一盆干净的温水再擦拭1~2遍,最后将擦干净的凉席放太阳底下晒一晒,晒1~2个小时就可以了。

  王西京强调,凉席平时最好每周擦洗两次以上,半个月进行一次暴晒。很多人第一次使用凉席时进行了清洗,随后整个夏季就不再清洗了,这种做法不恰当。因为夏季出汗较多,汗液混杂在凉席、被单上,如果不经常换洗,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皮肤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