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急性脑梗溶栓越早获益越大

2018-06-07 10:0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张冰爽

  “胳膊麻、腿麻、感觉没劲,也没碰着磕着,这是咋啦?”日前,52岁的刘先生,在下午两点左右突然感觉左侧肢体不舒服,并开始出现言语不清的症状,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当天下午4点07分,刘先生到达该院门诊,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张延军接诊后,结合患者长期血压控制不佳,大量吸烟及饮酒史,以及临床表现及体征,初步判定患者为急性脑梗死。“急性脑梗的治疗就是和时间赛跑,一旦延误患者可能出现偏瘫、失语等后遗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张延军立即联系病房溶栓二线,进行影像学评估及溶栓治疗。3分钟后,脑卒中溶栓绿色通道启动,对刘先生完善相关检查后,再次确定病情急需进行溶栓治疗。

  在沟通过程中,因担心药物价格、治疗效果等问题,家属起初不支持溶栓治疗。经过积极沟通,征得家属同意后。溶栓得以顺利进行,从入院到接受溶栓治疗仅用32分钟。溶栓治疗结束后,刘先生左侧肢体麻木无力、语言不清症状完全缓解。

  张延军说,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我国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复发率、死亡率逐年上升。其中脑梗死是脑卒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全部急性脑血管病的70%,急性期静脉溶栓治疗已成为早期主要的治疗手段,溶栓越早获益越大,因此救治中首要强调的是“快”。一旦发现身边有人出现卒中症状,务必及时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可以溶栓治疗的医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