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居室氡气危害大 低层吸入概率大

2018-05-29 10:40 来源:山西晚报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会导致肺癌,但是很少人知道氡气是导致肺癌的第二杀手!

  什么是氡气?据山医大一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贾军梅介绍,氡是由自然界中镭等放射性元素衰变后产生的放射性物质。无色无味,比重是空气的7.5倍,所以居住在地下室或是地上一层,吸入氡气的概率要比高层的人们相对来说更多一点。

  氡气最大的来源是受到污染的混凝土、水泥、大理石、花岗岩。在室外空气中,氡气被稀释到很低的浓度,几乎对人体不构成威胁。但如果将有问题的大理石、花岗岩装饰在房内,氡就会在室内大量积聚。氡气对人体的危害有体内辐射和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会伤害人体的呼吸道特别是肺部,甚至致癌。体外辐射能扰乱和破坏细胞组织的结构,导致生育力降低,女性流产,遗传性死亡和先天畸形等。

  如果已经使用了大理石、花岗石怎么办?贾军梅建议:第一,多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第二,适当地养一些绿色植物,例如常青藤、吊兰、仙人球、芦荟等。第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帮助洁净室内空气。

  此外,天然气燃烧之后也会产生氡气。贾军梅就此提醒,厨房用天然气做饭后要注意通风,尤其好多家庭卧室正对着厨房,厨房里天然气燃烧后产生的氡气会进入卧室,造成卧室内空气污染,从而引发肺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