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糖+胖”危害大,医生教你避风险

2018-05-24 10:46 来源:羊城晚报

  吃得精,动得少,压力大,使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发胖。人们不由地产生疑问“这是步入中年的正常变化,还是身体真的生病了?”内分泌科专业人士提醒,当人到中年,出现中心型肥胖时,其实是患上代谢综合征的警示“信号”。

  怎样的身材才算“糖胖”?

  有些人背影看起来玉树临风,从正面看却长个大肚腩!像这样的“苹果身材”,在糖胖人群中占据七成左右。研究表明,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高达60%。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糖胖”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陆泽元教授解释道,不管是已确诊的糖尿病人,还是健康人群,只要体重指数(BMI),即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大于等于24就属于“糖胖”人士。如果男性腹围>90cm,女性腹围>85cm,即使体重指数没有超标,同样面临“糖胖”所带来的风险。

  陆泽元解释,这是因为腹部“游泳圈”尺寸越大,新陈代谢容易出问题,会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糖+胖”危害大,减重+降糖双管齐下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肥胖能进一步加剧2型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比如,体重指数每增加1kg/�O,糖尿病并发症致死和非致死冠心病风险增加13%。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解释,糖胖还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控糖效果不理想,影响患者依从性和生活质量。若能减重与降糖双管齐下,对于远离糖胖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0岁的徐先生,体重188斤,偶然的机会发现自己患上了糖尿病,接受药物治疗,并严格控制饮食,结果三个月的时间减了13公斤。《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对于超重的糖尿病人减重达15kg以上,2型糖尿病完全缓解率可达86%。

  “体重向下,人生向上”,远离糖胖三步走

  沈洁表示,远离糖胖三步走需要平衡饮食、快乐运动与合理治疗,消耗多余的热量,防止血糖升高,保持能量消耗与摄入的平衡是关键。

  均衡营养是糖胖人群健康管理的核心部分,苦行僧般严格“控制”饮食,类似长期吃素的极低能量饮食,可引起血糖波动,反而会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也是不少人的误区,对于大体重人群可能造成不可修复的运动伤害,因此应该以散步等适量运动为主来消耗多余的热量,防止血糖升高。糖胖人群其实可以和健康人一样享受美食,保证高品质的愉悦生活,积极地享受循序渐进的健康管理。(记者 余燕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