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瑜伽健身还是伤身?有人伤了腰椎有人矫正了驼背

2018-05-22 13:46 来源:工人日报

  自1985年瑜伽进入中国以来,围绕瑜伽究竟是健身还是伤身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爱她的,表示练后减肥、塑身、身心愉悦;恨她的,吐槽肌肉、韧带拉伤,更有甚者骨折。

  这不,刚刚生完宝宝的张馨,看着身上的赘肉正在发愁,网上不断有瑜伽减肥、提升气质的推荐文章或短视频。张馨有些心动,在网上查找合适的健身房,突然看到“无数中国女人,正被瑜伽毁掉身体……”以及“辟谣:瑜伽正在毁掉中国女人?信息不实!”正反两篇文章。这让张馨突然懵圈了,“练瑜伽,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

  有人伤了腰椎 , 有人矫正了驼背

  去年7月,工作岗位退下来后,潘颖在妹妹的推荐下报了小区附近的瑜伽班,只上了一周就伤了腰椎。

  作为新学员,55岁的潘颖总是跟不上教练的动作,看到同课堂上73岁的学员做得比自己还标准,争强好胜一辈子的潘颖,为了不落在别人后面,一周上了五节课。2017年7月30日,潘颖像往常一样正在做背部前屈伸展体式,下腰过程到极限,突然听到“咔嗒”一声,接下来,潘颖一直觉得腰不舒服。回家贴了膏药,但疼痛没有得到缓解。到医院检查发现,腰椎发生压缩性骨折,需要微创手术,对骨折处的腰椎进行固定填充。

  “因为练瑜伽而受伤的病人时不时就能遇到”,潘颖的主治医师、骨科门诊大夫徐阳说。普通的肌肉、韧带拉伤居多,髋部、腰部、颈椎受伤的也不少见。然而,声称习练瑜伽有益的爱好者也不少。

  沈阳市的方念安说起瑜伽,称赞有加。今年34岁的她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工作,高中时期开始,她一直含胸驼背。2年前,失恋的她迷上了瑜伽。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一周三节课,三个月风雨无阻,让她意外的是,伴随了她16年的驼背竟然矫正过来。从那以后,她开始坚持练习,几年里她确实感到身体出现变化,烦躁、压力大的心理状况有所缓解。

  瑜伽一词由印度梵语而来,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形式。在印度,瑜伽被认为是一门以感觉语言科学体系为基础理论的学修科。

  近几年,有多篇文章和相关专家纷纷指出,“瑜伽病”已成新病种,主要以肌肉韧带拉伤、软骨撕裂为主,还有关节错位、脊椎错位以及关节炎症、神经痛等。麦克是一名从事瑜伽运动23年的资深教练,他说:“所谓‘瑜伽病’,既不是练习瑜伽后必然导致的结果,也不是全身性的问题,而是个人练习不当,没有认清自己的柔韧、平衡和力量素质。”

  专业指导不足 , 伤害层出不穷

  “瑜伽运动必须要有专业指导”,麦克说。动作如何连贯、连贯到什么样的程度、呼吸如何配合、新手的练习强度是怎样的,这些都需要专业教练的示范和指导。然而,健身房、网络、书籍影音产品等授课方式都存在专业指导不足的状况。

  5月9日,记者跟随麦克走访了他所授课的两家瑜伽馆。在圣秀瑜伽会馆内,记者看到,麦克面对学员盘坐下来,先教授班里的新学员如何调整呼吸。课上,麦克一一提示着每个体式不标准的学员,课后,还向不同学员提出不同的习练方案。

  培训机构和培训教练“各出师门”,门类繁多,误导、误教的伤害事故时有发生。“大部分的教练是半路出家,还有的在网上学了两天就出来授课,甚至把瑜伽当成了广播体操。练了5年就敢称大师,有的还说去印度学习,拿到了国际通用的教练资格证,好的瑜伽教练还是太少”,麦克如是说。

  随着“互联网+瑜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爱好者选择通过手机APP、网络视频或直播习练瑜伽,陈雪就是其中一员。

  陈雪是大连一家外企的白领,经常加班。为了健身,又没时间去健身房,今年4月,她下载了wake瑜伽APP,花了998元办了超级VIP会员。每晚回家后跟着视频习练。在健身房练瑜伽2年的闺蜜说她出现了关节超伸的状况,即肘关节或膝关节伸直超过180度。“作为新人,没有分辨对错的能力,只能简单地模仿动作。”麦克说,他授课时,好多同学在多次提示下,都会出现关节超伸,何况在网上跟练,自己又意识不到。专业的瑜伽提供原理、呼吸、冥想、休息、收束、契合等全方位的教授,这些从网上,学员很难学到。

  记者走访沈阳多家书店、影音店发现,市面上大部分的瑜伽教学产品封面,无一例外地没有标有安全警示,如“请尽力而为”“切忌过度效仿教练”等。同时,教学内容对骨质疏松患者、神经疾病患者、椎间盘突出患者、关节疾病患者等不适合习练瑜伽也没有说明。

  期待不要太多 , 运动还需适度

  据《瑜伽文摘》数据显示,全国瑜伽习练者有2000万人,有1.5亿人搜索过瑜伽,是潜在习练者。尽管瑜伽伤身的报道频出,为何瑜伽习练者和爱好者如此之多?圣秀瑜伽会馆健康顾问傅宁榕道出原因,“瑜伽到中国变了味,包装成‘包治百病’,让习练者期待过多”。

  习练瑜伽治疗高血压、关节炎、失眠、头疼、心脏病、忧郁症、胃病、月经不调、坐骨神经痛、静脉曲张……记者走访多家瑜伽会馆了解到,销售人员或多或少会夸大习练瑜伽的效果。“瑜伽是最好的减肥运动,既安全又不易反弹,高温瑜伽室对减肥有奇效”“不用推拿正骨,跟印度大师一起做理疗瑜伽,颈椎、腰椎有啥毛病全能矫正”“练瑜伽对皮肤好,你看我都50多岁了,看起来才30多岁”。

  瑜伽能减肥、塑身,那是你想多了。麦克说:“目前,没有太多证据表明练瑜伽可以减肥和塑形。瑜伽圈有个著名的自黑笑话,说的就是一个胖子想练瑜伽减肥,最后变成了一个柔软的胖子。但可以肯定地说,练习瑜伽可以增强身体协调性以及平衡能力。”

  徐阳认为,运动是个好事情,但不能超出极限,别一味追求高难动作。人体的关节是需要肌肉和韧带的保护。判断一项运动适不适合自己,从做完运动后自己是否舒服就能直观判断。如果运动之后,感觉身体很舒服、很舒畅,那就是适合自己的好运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