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你知道自己的血压吗?

2018-05-18 09:3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5月17日是第14个“世界高血压日”,和前几年一样,今年的主题依然为“知晓您的血压”。

  “在我省15~74岁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为24.9%,相当于四个人中一人为高血压。”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刘敏说,遗憾的是,高血压患者本身对自己的知晓率却仅占一半。

  知名高血压专家、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医师王浩说,几天前,他刚接诊了一名34岁的男性患者,是一个IT行业的中层,加班中突然昏迷倒地,被送到医院紧急开颅保住了性命,但遗憾的是,因为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让他身体一侧失去了正常能力。

  “等他清醒后,我问他,你知道自己血压这么高吗?”王浩说,小伙子摇了摇头,回答:“从来没量过自己的血压。”

  令王浩痛心的是,如今,高血压患者不仅越来越年轻化,更关键的是,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压。

  王浩说,心脏就是个全年无休的泵,靠着极富韵律的舒张(充血)——收缩(泵血)机械运动,一刻不停地把血液经过血管输送到全身器官,保证机体的新陈代谢。

  血压就是血管内流动的血液对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我们测的血压,一般指主动脉血压。

  血压一般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收缩压俗称高压,就是心脏收缩泵血时主动脉内的血压。舒张压俗称低压,就是心脏舒张充血时主动脉内的血压。

  2010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将高血压诊断标准定于≥140/90mmHg。

  “一半左右的高血压患者平时身体没什么不舒服症状,所以不太在意,但其实高血压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刘敏说,有调查显示,71%的卒中患者和54%的心血管病患者都和高血压有关,而在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因素中,高血压是首位。

  “我认为从3岁以后,父母就应该关注孩子的血压了。”王浩说,他曾急诊过一个4岁的高血压小患者。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知晓自己的血压,今年,省人民医院将和相关部门合作,对郑州市中小学的血压情况进行摸底排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