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这种白血病治愈率可达90%!听专家讲讲血液病的那些事儿

2018-05-11 12: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近,朋友圈都在热传郑州颐和医院救治了一位从新疆赶来的血液病病人,4月19日,大河网以《河南男子新疆患病急需血小板救命 家乡医生多方协调将其接回救治》进行了报道。

  据悉,该男子目前病情稳定,经检查,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经过正规的治疗,治愈率可达90%以上。

  通过以上病例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血液病的救治需要非常及时,那么,平时生活中该如何判断血液病呢?怎样做才能更好地预防血液病呢?今天大河网约视频访谈节目走进郑州颐和医院,邀请该院血液内科主任丁现超给大家讲讲血液病的相关知识。

  “血液病的症状是比较多的,也是千变万化的,但是最主要的有几条。”丁现超说,一个是不明原因的发烧,面色苍白,浑身乏力,还有贫血症状;另外一个是出血症状,主要包括皮肤黏膜的出血,眼睛、鼻子、牙龈的出血,还有身上的紫癜紫块,严重的会出现消化道的出血,最严重的是颅内出血。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没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释的情况下,这时候应该到正规医院的血液科检查血常规,进一步的检查包括骨髓穿刺,这样才能确定是不是血液病。

  我们日常生活中听到较多的血液病大概就是白血病了,这也是比较严重的血液病,关于白血病的治疗,丁现超说,一种是通过化学药物化疗,另外有些病人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目前白血病比起其他恶性肿瘤,治愈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据丁现超介绍,从新疆赶来的这位病人是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这种白血病,不需要做骨髓移植,只需要用药物,这个病可以达到80%-90%的治愈率,中国在这个疾病的治疗上是世界第一。但是其他类型的白血病,还需要化疗,或者造血干细胞移植。

  据丁现超介绍,白血病的致病因素也是非常多的,有病毒的感染,环境污染(包括放射线、核武器、原子弹爆炸),另外还有一些化学药物,房屋装修带来的苯和甲醛,这些都可能是白血病的致病因素。

  他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接触放射性物质,少进行放射性照射;房屋装修以后要多晾,让甲醛多挥发一段时间,一般装修以后通风半年以上再去住比较好;少接触化学药物,长期染发接触有害物质过多可能致病,所以染发不要过度频繁,不要染的离头皮太近。(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