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没空出门赏春花?用力“伸个懒腰”吧

2018-05-04 10:36 来源:新华网

  经历了龙抬头先下雪、春分时再降温的帝都,最近终于见到了融融春意,正午时分已经有了些艳阳高照的味道。身边的小伙伴们三三两两约着赏花,却也难免还有人整日圈在钢筋水泥的小小空间里不得闲,心情憋闷,胸中一股郁郁之气不知如何排解。

  《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其实,能出外赏花固然好,不能的话,学学“伸懒腰”也不错。所谓“伸懒腰”,其实是“易筋经”及“八段锦”中的三式。

  1、横担降魔杵

  此一式选自《易筋经》,有宣通肺气、开胸解臆之功。

  要领:寻稍宽敞处自然站立,两足分开与肩同宽或稍宽于肩,膝盖微屈,两手至胸前合十,指尖超前,将合十的双掌向正前方伸出至极限,以保持平衡为度,同时两掌分开,向左右两侧慢慢伸展至平举,掌心向下,成为“一”字,此时脚跟微微踮起。

  应注意拇指尖向前,不要耸肩,手肘及膝盖不可绷直,以微弯为佳。配合呼吸,吸气时双臂后挺,肩胛内收,呼气时双臂向两边伸展如枝条生长,依个人感受重复三至八次,放松即可。

  2、双手托天理三焦

  此一式选自《八段锦》,可促进全身上下气机流通,改善三焦输布,还可缓解伏案久坐的疲劳。

  要领:自然站立,两脚微分,膝盖微松,两手交叉,掌心向上由丹田处开始上托,至胸前翻掌,掌心向上托举,带动腰背拔伸,仿佛托起头顶天空。

  此时脚掌稳踩地面,五趾抓地,如树根向下延伸。保持呼吸,依个人情况酌情维持这个姿势十数秒到数十秒,重复几次,放松即可。

  3、左右开弓似射雕

  此一式选自《八段锦》,可开阔心胸,梳理肝气,多多习练有减压除烦之效。

  要领:此式需以马步站位,上身正直,双臂屈于胸前交叉,左臂在外右臂在内。双手握拳,吸气时,左手食指与拇指比作“八”形撑开,以手带肘、以肘带臂,向左侧伸展至平直,同时右臂屈肘向右拉伸,拳眼朝上,双臂呈拉弓状。

  此时头颈转向左侧,目视左手,腰身保持直立不动,呼气时双臂放松收回至胸前,右臂在外左臂在内,向右拉弓时要领同左侧。依个人情况酌情习练即可。

  有了这三式,尽管赏花无闲暇,用力“伸个懒腰”也能让你身心舒畅,惬意非常。毕竟,天地间生机自蕴,你我怎能辜负。

  (功法视频由当归中医学堂太极拳师李三老师示范。李三生于河南陈家沟,自幼习拳,后拜太极拳大师陈小旺为师,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