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药酒怎样喝才健康?

2018-04-20 10:44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中老年人把药酒当成日常的保健饮品食用,在用量、用法上全凭兴致,药酒当补品,没事酌二两。此外,不少长沙市民还热衷于家庭泡制药酒,有的市民为了强化泡制药酒的药性,尽着蛇、蝎、蛤、海马、人参等各种高价位的药材使用,完全不考虑所使用的药材是否有冲突。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江志超介绍,药酒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以治疗疾病为主,作用是祛风散寒止痛,舒筋活血通络;另一类是以补虚强体为主。药酒作为传统的养生方法之一,同时也能防治部分慢性病。

  此外,药酒不是随便可以喝的,食用量上可以根据个人的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量,但是一般来说还是以每次15毫升至30毫升为好,一天可以喝两到三次。在适应人群方面,药酒主要是用于慢性病患者或老年人养生,孕妇、小儿、年轻人一般不需要服用。

  在自制药酒方面,并不是所有中药都合适泡制药酒,配方不合理会使药酒失去原有的功效,建议请医生辨证配方,酒与药的含量要根据目的进行合理安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