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阳春三月,糖友运动有讲究

2018-03-27 10:05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内分泌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陶玲玲说,合理运动,能够增加糖友全身对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并能降低血脂、减少脂肪、减轻体重,对控制血糖、减少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好的作用。

  “糖友运动必选有氧运动,运动不拘形式,步行、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球类、多数家务劳动等均可。”陶玲玲介绍,身体状况良好的人一般不存在运动禁忌,但对于糖友来说,运动可以增加能量消耗,存在血糖波动较大及运动量过大导致的低血糖风险。运动的强度根据个人的病情和体质量力而行。

  陶玲玲推荐糖友选择餐后1~2小时运动,因为这个时间段糖友血糖水平相对平稳,避开了降糖药物作用的高峰,食物消化过半,对胃肠损害较小。

  在运动时间方面,为了方便记忆,可归纳为“一三五七法”,即糖尿病运动贵在坚持,一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对于从没参加过运动的患者,可以从每天5~10分钟,每周2~3次逐渐增加);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强度应该以浑身微汗为宜,脉搏控制在“170-年龄”,这样才可以做到安全有效。

  不过,陶玲玲说糖友有以下情况之一时不适合运动:血糖控制不稳定有发生低血糖风险;血糖>16.7mmol/L合并酮症;合并视网膜出血或感染;高血压未被控制;不稳定心绞痛;合并其他急性病症;血糖>16.7mmol/L,大强度耐力活动;严重或增生性视网膜病变;大强度耐力活动、中高负荷抗阻力运动、冲击用力和暴发用力。

  此外,陶玲玲提醒,糖友在运动时要做好发生低血糖的预防措施。比如,随身携带食品,如含糖饮料、糖果、糕点、主食等;随身携带应急卡,写明姓名、年龄、住址、电话等;运动开始时最好结伴锻炼;餐后运动;监测血糖;运动前后进食;必要时运动后监测;预防夜间低血糖。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