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瘦身,从合理膳食、健康生活做起

2018-03-22 10:0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核心提示丨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为了拥有优美匀称的体型,不少人开始减脂瘦身,节食、健身、针灸、吃代餐粉、服用瘦身药……五花八门的减肥技能轮番上阵!不过,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周燕提醒,不科学的减肥方法有可能伤害身体健康,要达到瘦身效果,还需从合理膳食、健康生活做起。

  盲目节食易伤身

  “盲目节食的方法不仅伤身,还容易反弹。减肥并不等同于挨饿,急于求成反而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周燕解释说,减肥与身体的基础代谢率有很大关联,基础代谢率其实就是能够消耗热量的能力,一旦降低,热量消耗也随之减少,就不容易减肥。而过度或盲目节食会导致基础代谢率变低,免疫力变弱,容易使人形成易胖难瘦的体质,加大瘦身的难度。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节食,尽量在医生或者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合理饮食,避免三餐“偷工减料”,在保证合理进餐时间、丰富食物品类的基础上把每顿饭量下调30%~50%即可。

  合理饮食塑体型

  目前,市面上代餐食品很多,代餐粉、代餐粥、代餐棒等深受爱美女性欢迎。可是,食用代餐粉不是长久之计。周燕说,饮食方面应减少主食量,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及坚果等,同时,配合太极、游泳、跳舞、慢跑等有氧运动,做到多方兼顾。

  “减肥和饮食密切相关,无论采取哪种减肥方法,都要养成有节制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周燕建议,减少油炸、肥腻、高糖、高脂的食品和饮料等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并确保食品丰富性,即每天吃的食物超过12种。

  可以素食为主,用果蔬或杂粮增强饱腹感,减少因饥饿导致的暴饮暴食,但必须适当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低脂牛奶、鸡蛋清、纯瘦肉、鱼肉、豆制品等保住肌肉,捍卫身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适当减少主食摄入且不宜多吃辛辣食物。辛辣食物会使人食欲大开,不利于饮食控制。

  瘦身减脂需慎重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减脂减重,盲目减脂和减肥弊大于利。周燕说,对于糖尿病、高代谢综合征以及各种肌肉病的肥胖患者,适当减肥有利于疾病的控制。但是不能盲目减脂,否则干扰了人体细胞的正常脂肪代谢,不仅损害细胞膜,导致肝脏和骨骼肌的损害,诱发严重的免疫性坏死性肌肉病,而且增加了各种恶性肿瘤以及诸多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的发病可能性。太瘦的人还有可能在未来更易成为老年痴呆患者。盲目用减肥药物还可能加重糖尿病的发展,使血糖更难控制。

  周燕提醒,是否有减肥必要,需要因人辨证,可前往医院或其他专业机构检查腰围、人体成分、体重、体脂率是否超标。只要不过度肥胖,不建议尝试各种方法干预体重,若需减肥,建议首选非药物干预的减重。对于过度肥胖的人群,不提倡去不具备资质的美容瘦身店治疗,以免出现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