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鉴别真假白酒 这几招你该知道

2018-03-14 10:05 来源:山西晚报

  3月13日,太原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联合市财政局、市工商局等职能部门,对前期侦办并已经法院审结的案件中涉及的各类假酒进行集中销毁。

  自2017年1月以来,太原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紧紧围绕烟、酒、茶、水产品、食用油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热销食品,以“健康中国”为目标,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为突破口,坚持主动进攻,严守餐桌安全,重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一年来,支队共破获涉酒类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获“汾酒十年”假冒包装383箱,共计13.2万套;查获假冒汾酒、茅台、五粮液等各类名酒2万余箱,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

  在此,太原警方温馨提示: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饮食安全,购买食品请到来源明确的大型商场、超市或者品牌专卖店,切莫贪图便宜吃大亏。对沿街叫卖、上门推销的各类游商更要认真甄别,索要购货凭证,谨防上当受骗。

  ○延伸

  如何鉴别真假白酒?

  近年来,因为利益所驱,白酒市场被劣质白酒所充斥,这让大部分人对白酒的酒质产生怀疑。那么,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如何才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尽可能避免买到假酒呢?

  太原警方提供了几个实用建议,可以帮助大家有效识别白酒的真假。

  认真查看包装是否整齐完好

  目前我国17种国家公布、认可的名白酒大多使用铝质金属防伪盖,其特点是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开启方便,盖上图案及文字整齐清楚,对口严密。若是假冒产品,倒过来时往往会滴漏而出,盖口不易扭断,而且图案、文字模糊不清。

  好的白酒印刷的标签是十分讲究的,印制精美,颜色十分鲜明,并有一定的光泽;而假酒的标签却非常粗糙。如茅台酒,其防伪图案,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会呈现不同的色泽,而且只能一次性使用,稍有损坏就不能复原。真品包装的边缘接缝齐整严密,没有松紧不均、留缝隙的现象。

  开盒取物检查瓶盖

  目前高、中端价位的白酒,大都在瓶盖处使用防伪技术,上面的胶帽在开瓶之后就会被毁掉了,胶帽在不同的光线角度下看上去效果差异较大。这些细节是假厂家难以具备的!

  选择正规可信的购买渠道

  大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白酒,防止买到假酒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在购买渠道上下工夫,找准一家可信任的、专业经营多年的渠道,有口碑、有一定商业透明度的企业。

  不要过度相信防伪标识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防伪标识、二维码是可以利用的。现在制假酒的多是在旧的真酒盒、真酒瓶里灌上劣质酒,这样的假酒风险不大,也不容易鉴别。拿起酒盒,将酒盒子反过来,仔细观察盒底,看看盒底有无破损,粘胶有无过多,如有,则是假酒。

  从酒的度数和透光度上来判断

  有的假酒包装可以乱真,但是度数会与酒瓶上所标的不符。摇动酒瓶,如果出现小米粒到高粱米粒大的酒花,堆花时间在15秒钟左右,酒的度数应该是53度―55度;如果酒花有高粱米粒大小,堆花时间在7秒钟左右,酒的度数为57度―60度。此外,把酒瓶(指无色或浅色透明的玻璃瓶)慢慢地倒置过来,对着阳光或灯光观察瓶的底部,如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中杂质多;如酒液不失光不浑浊,没有悬浮物,说明酒的质量较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