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新鲜安全这样挑韭菜

2018-03-01 10: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韭菜又叫“起阳草”,性温,有补肾补阳的作用。春天气候冷暖不一,人们可以多吃一些韭菜,以祛阴散寒。而且,春季人体肝气偏旺,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多吃韭菜可增强脾胃之气。

  新鲜安全这样挑

  韭菜有宽叶和细叶之分,宽叶韭菜叶色淡绿,纤维较少,口感较好;细叶韭菜叶片修长,叶色呈深绿色,纤维较多,口感虽不及宽叶韭菜,但香味浓郁。叶子枯萎、凌乱、变黄、有虫眼的韭菜尽量不要购买;看着太粗壮(有可能用太多化肥)、不鲜嫩的需谨慎购买。

  此外,可以挑选根部粗壮,截口较平整,颜色鲜嫩翠绿的,这样的韭菜营养价值较高。也可拿着韭菜根部看叶子是否能够直立,如果叶子松垮下垂,就说明已不新鲜了。

  科学储存这样做

  大白菜保鲜法 将韭菜整理好后捆一下,用大白菜叶包好,放在阴凉处,可存放3~5天。

  清水保鲜法 取陶瓷盆备适量清水,将韭菜用草绳捆绑,勿择,将韭菜根部向下放入盆中,可保鲜两三天不变质。

  塑料袋保鲜法 将择好的韭菜捆好,放在稍大一些的塑料袋中,袋口不要封太牢,最好留一个缝隙,将韭菜立放在地上,可使其不干、不烂。

  贴心小叮咛

  1.春季多吃些春韭,可祛阴散寒,增强脾胃之气。

  2.男女老少皆可食用韭菜,体质虚寒、皮肤粗糙、便秘、痔疮患者宜多食。

  3.韭菜与绿豆芽、蘑菇、豆腐、鸡蛋、鲫鱼、虾、猪肝等搭配食用,既味美又健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