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小酌怡情莫贪杯

2018-02-27 15:01 来源:新民晚报

  正月里,人们彻底放松,兴之所致,频频畅饮,饮酒的量超过肝脏处理的能力时,将导致肝脏生化功能失衡,甚至引发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等重症。另外研究证明,过量饮酒者血压、血糖、尿酸和血脂异常风险增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痛风等患者,节日里不能放飞自我,还是点到为止,欢聚的同时也要保证身体无恙。

  酒的化学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体内,被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氧化成乙醛。乙醛毒性很强,可以致癌,它经过肝脏里的乙醛脱氢酶作用后,变成脂肪酸,它是构成脂肪的一部分,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能量。如果饮酒过量,加上乙醇脱氢酶的活性不强,就容易产生中毒。

  空腹时、睡前、浴前不宜饮酒,饮酒前可以喝杯牛奶,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也减缓吸收速度。喝酒时不要过快过猛,慢慢喝,给身体充分时间去分解体内的乙醇;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其中含维生素、抗氧化剂和卵磷脂可保护肝脏;多喝白开水、淡茶、果汁帮助利尿。需要强调的是,正服用药物者,特别是头孢菌素类药物、硝咪唑类药物、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磺胺类等抗生素,禁止饮酒,防止出现“双硫仑反应”。

  另外,酒桌上有一类人一喝酒就“上脸”,喝酒脸红不是酒精导致的,是酒精分解后的乙醛引起的。乙醛具有让脸部等部位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而喝酒脸红的人,说明肝脏内的乙醛脱氢酶偏少或这种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体内迅速堆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所以脸红的人更不能喝酒过量。

  方泓(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