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过年吃零食 要认清这些含盐大户

2018-02-13 09:56 来源:养生大世界

  导语:过年过节,家家餐桌上都少不了各式各样的零嘴,但人们却很少注意到吃起来并不觉得咸,其实含盐量很高的零食

  随着我们国家高血压人群的不断壮大,控盐成为了大家普遍的常识。平时做菜煲汤,人们都知道少吃盐更健康,为此,有的家庭还专门用限盐勺来控制用盐量,但人们却很少注意到日常零食中也会暗藏着许多盐。

  都是盐太多惹的祸

  古代典籍《黄帝内经》记载:“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意思是:吃得太咸,损伤骨骼、肌肉紧缩、心情抑郁。那么,长期高钠饮食,究竟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哪些危害呢?

  1.升高血压:许多研究已经证实,高盐饮食有升高血压的作用。

  2.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吃盐多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有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致胃癌:高浓度食盐可破坏胃黏膜,诱发胃癌。

  4.易患感冒:多吃盐的人易患感冒。因为高浓度食盐能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5.加快骨钙丢失:多吃盐易患骨质疏松症。动物实验表明,给小兔喂食高盐饲料12个月后,其骨密度降低50%。

  6.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影响肾脏的功能。

  零食中的“含盐大户”

  经研究测定,零食中的含盐冠军是海产干货,其中鳕鱼丝、鱿鱼丝和海苔是含盐量较高的前三名。每100克鳕鱼丝中的含钠量就高达2070多毫克,鱿鱼丝1782毫克。健康饮食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建议不超过6克(含钠量相当于2400毫克),那么只要100克海产干货就差不多相当于一天的盐分了。如果再加上一日三餐,那盐摄入量肯定是大大超标。

  此外,很多吃起来并不觉得咸的零食中,其实都含有不少盐分。像常见的饼干、薯片、瓜子、话梅、花生等零食,为了改善口味,让人们觉得更好吃,制作时都会加入食盐来调味,就连甜点、冰激凌等也含盐不少。口感丰富、味道多样的食物,基本都含有大量调味剂,浓郁的甜味、酸味或辛辣味等,会盖过咸味,大量的盐分就此隐藏起来了。还有香肠、午餐肉、烧鸡等熟食,冷冻食品、罐头食品及方便面等,含盐量也比一般饭菜高。味精、番茄酱、蚝油、甜面酱等,也是“含盐大户”。

  每个人都必须把好“盐关”

  我国居民每天仅烹调盐摄入量就为10.5克,已经超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量(少于6克)近1倍,危害不容小觑。减盐任重道远,“掌勺人”直接影响每个人的摄盐量,所以必须把好“盐关”。 对此,专家给出一些让食物减盐不减味儿的窍门,选用新鲜食材,觉得盐或酱料少了不够味,可以用柠檬汁、西红柿、辣椒、葱、姜、蒜等天然调味品替代;等快出锅或菜上桌后再加盐,特别是炖、煮等汤水较多的菜。

  全民控盐任务艰巨,成年人饮食习惯很难改变,所以要帮孩子从小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家长首先要多了解健康知识,特别是减盐常识;尽量在家动手做饭,少带孩子吃快餐或下馆子;烹饪时使用减盐勺,将全家的盐摄入量控制在每人每天6克以内;去超市采购时,养成看食品配料表的好习惯,选择低钠食品。中国科学院教授 高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