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三类食物有隐形糖

2018-02-02 10:29 来源:大河网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

  糖吃多了不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些人从来不吃糖,却出现体重超标、龋齿。这种情况,可能是吃了很多“隐形糖”。那么,都有哪些食物中有“隐形糖”呢?

  焙烤食品和面点我们平时在市场上买的面包、甜饼干的含糖量通常都在15%~20%,即便是自己动手焙烤,要想做得好吃,也会放糖。现在很多中式点心,比如一些小馒头、小包子、奶黄包之类,也都要加点糖。

  甜饮料(包括各种碳酸饮料、果汁、乳酸菌饮料等)一瓶500毫升可乐的含糖量在50克左右。一瓶350毫升的乳酸菌饮料,糖含量也在50克左右。市售很多果汁饮料,即使是纯果汁饮料,含糖量也很高。备受女孩子喜欢的红枣浆、蜂蜜柚子茶等所谓的健康饮料中加有红糖。蜂蜜含糖量通常在75%以上。

  部分家常菜比如红烧肉、糖醋排骨等。

  想要减少“隐形糖”的摄入,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日常尽量不喝甜饮料。包括各种碳酸饮料、茶饮料、乳酸菌饮料、果汁饮料、红糖水、蜂蜜水等,偶尔在聚会时喝一点可以,但是平时没事不要主动去喝。即便是纯果汁,也要少喝,尽量直接吃水果,完整的水果最好。榨果蔬汁时,尽量多放蔬菜,少放水果。

  尽量不吃或者少吃面包、甜点、饼干等甜食。自己做面包、点心时,尽量少放糖。

  平时烹调食物时,要养成尽量不加糖的习惯。比如,喝粥不加糖,打五谷豆浆不加糖,喝咖啡不加糖,做菜也要少放糖。

  购买包装食品时,注意看营养标签。尤其是那些号称“零脂肪”、“低糖”或“无糖”的食品,一定要注意看它的成分和营养素含量。另外,在食品标签中,有很多成分其实都是糖,比如玉米糖浆、麦芽糊精等,如果食品中有这些成分,说明糖的含量可不少。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