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几招解决“嘴唇干”

2018-01-31 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林辉通讯员李琰

  冬季,不仅冻手冻脚,还会感觉皮肤哪里都干干的。大多数人只注意面部的保养,似乎忘了一个重要部位——唇部的保养。郑州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随丽娜提醒,唇部皮肤相对轻薄,有一点点缺水,就会出现干裂、脱皮,甚至出血等表现,且疼痛难耐。而只要改善一些生活习惯,加一点小措施即可解决这个问题。

  唇部干裂不要舔。唇部干裂,一些人喜欢反复去舔,以滋润口唇,缓解不适,却不知,舔嘴唇虽然可解一时之急,但当唇部的水分蒸发时会带走嘴唇内部更多的水分,使唇部陷入恶性循环中,越舔越干,越舔越裂,越舔越痛。

  嘴唇起皮不要撕。嘴唇干燥脱皮,千万别撕脱皮,以免撕裂嘴唇,导致疼痛、流血,甚至感染。可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膏。

  戴口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以免缺水、干燥。

  忌食过辣食物。冬季,吃过多辛辣食物会对嘴唇产生刺激,使干燥恶化。一些食物上的辣椒粉会强烈刺激唇部黏膜,导致溃烂,甚至起水疱。

  多补水。适当多喝温开水,保持体液水分的均衡,减少嘴唇干裂的发生。

  正确使用唇膏。唇膏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最好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且具有良好的保湿修复功能。冬天,最好随身携带润唇膏,当嘴唇干裂时就拿出来涂一涂。

  唇膏的使用得当,可以对唇部保湿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已经开始觉得嘴唇干,可用干净的棉签将植物油或蜂蜜抹到嘴唇上,起到保湿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切忌涂抹蜂蜜。

  多吃新鲜水果。容易发生口唇干裂的人注意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减少热性食物的摄入,如热带水果(芒果、菠萝、荔枝等)。

  随丽娜提醒,嘴唇干裂有时不仅仅是气候造成的,还有不少口腔疾病也会导致嘴唇干裂,引起唇炎。所以,冬天补水时,还要注意口腔的清洁,才能有效地预防干唇。如果唇部皲裂、结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尽早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