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防流感喝“防感茶”

2018-01-23 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张丹阳

  自入冬以来,全国各地爆发流感。郑州各大医院儿科、呼吸科门诊量一直处于高位。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中医院了解到,为了帮助患者预防流感,郑州市中医院及时推出具有针对性的“防感茶”,在该院门诊大厅、内科门诊等患者最集中的地方定点供应,同时移动服务车不断将药茶送到患者身边。

  “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根据发病人群表现,今年流感以空气传播为主,应该兼有接触传播,以学校学生感染为最,其次是办公室传播、家庭传播,有在公共场合被传染上后在家庭内传播的,主要是公共交通上的传播,然后出现家庭聚集发病、办公室聚集发病、学校聚集发病。”郑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刘丽萍说,从就诊患者分布看,儿童、青壮年居多,应该与这部分人上学、工作的环境有关,老年人发病率相对较低,或许与老年人大部分不在人员聚集环境有关。

  据了解,郑州市中医院儿科大夫为孩子提供了2个儿童茶饮方,对于秋冬季节容易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平素体健者可予栀子1g、桔梗3g、薄荷3g、焦山楂3g、生甘草3g,每日一服,泡水代茶饮。

  平素体弱者,即平时易反复感冒、咳嗽,鼻塞流涕者,或对刺激性气味敏感者。可予金银花2g、白术3g、防风3g、陈皮3g、炙甘草3g,每日一服,泡水代茶饮。

  如果感冒症状较重,建议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