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天气干燥爱流鼻血 8个注意事项可防鼻出血

2018-01-19 10:17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鼻出血,中医称之为鼻衄,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特别是冬季、春季,天气干燥,加之一些人饮食不节等原因容易上火,所以,这两个季节最容易诱发鼻出血。尤其是老人和儿童,鼻腔血管脆弱,鼻黏膜极薄,一旦遭受外邪、外力侵袭或损伤,更易引发鼻出血。

  鼻出血多为一侧出血。鼻腔中有一隔叫鼻中隔,其前下部的黏膜常呈小血管扩张,表皮脱落,差不多有半数鼻出血皆源于此。

  几种常用止血方法

  发生了鼻出血,患者一定要镇静。因半数以上鼻出血部位为鼻中隔前下部,所以患者可用手指将出血侧鼻翼向内压迫于鼻中隔前段,常可达止血效果;或用收缩血管的药物(如麻黄素液)浸湿棉球塞于鼻腔,并用手压鼻翼部;也可用湿毛巾冷敷颈部、额头,均有止血作用。若出血量多,则应速去医院耳鼻咽喉科请医生止血。老年人鼻出血还应警惕中风发生。

  若鼻腔反复多次出血,特别是对于鼻中隔前下方易出血区的出血,目前既简单又可靠的方法是用激光治疗。若是鼻腔干燥或萎缩性鼻炎所致,可用一些油剂药物治疗。

  中医治疗鼻出血

  中医认为,鼻衄主要是由于肺、胃、肝火偏盛,迫血妄行以致血溢清道而发生。临床因感染、发热性疾病、高血压、倒经等引发鼻出血多属于此,治疗以清热泻火、凉血止血为主要方法。用泻火凉血止衄汤为基础方加减,疗效十分满意。

  8个注意事项可防鼻出血

  加强自我保健、预防鼻出血,应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饮食宜清淡,忌辛辣温燥食品。鼻衄的共同病理特点是火升血溢,所以平时易鼻出血的患者饮食宜清淡。中老年人忌参、茸等,要适当多饮水,常喝些淡茶,以免助热升火,诱发鼻出血。

  2.忌生气动怒。生气动怒,气郁化火,肝火上冲,可诱发与加重鼻出血,所以要戒怒,保持平和的心态是预防鼻出血的重要方面。

  3.注意鼻腔卫生,忌用力挖鼻、擤鼻。鼻腔的血管丰富而表浅,轻微的外伤即可损伤鼻黏膜血管引起出血。

  4.忌剧烈运动。在剧烈运动的情况下,容易因血管急剧扩张而出现鼻衄。

  5.忌营养不良和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良特别是维生素C、K等缺乏是导致鼻衄的重要因素。如维生素C缺乏会使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而易出血,维生素K缺乏可使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而易出血,所以平时宜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及时补充维生素。

  6.保持鼻腔湿润。对于因天气干燥引发的鼻出血患者,可在鼻腔内涂些石蜡油、鱼肝油等,涂少量香油亦可。居室要常开窗通风,注意保持居室内湿润,可在室内放两盆水,或经常擦擦地,还可用加湿器。

  7.保持二便通畅,使废物和火热邪毒有出路。

  8.及时防治能引发鼻出血的鼻腔局部与全身性疾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