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濮阳小伙割包皮被“宰” 手术台上遭遇临时加项费用

2018-01-03 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谷武民赵振恒

  核心提示丨做一个包皮手术,原本只需要一千多元即可,但是家住濮阳县的小李却花了五千多元。谈及前几日在濮阳东方医院的遭遇,小李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手术中医生让患者做手术加项,使小李多花了四千多元才从手术台下来。事后小李将此事反映给多个部门,却无人出面。而记者发现,与小李有相同遭遇的还有他人。

  遭遇

  术中被告知要加项,做完手术多花四千元

  家住濮阳的小李,一直在外地求学、就业。前不久,因为休年假,他从外地回到濮阳,准备考取驾照的同时,将身体的“小毛病”治一下。小李通过网上搜索发现都是濮阳东方医院的信息,以为是比较权威的机构就选择了这家医院,通过咨询院方得知包皮手术费用为一千多元。

  “2017年12月27日,我就来到濮阳东方医院进行手术,交完300多元的检查费之后,就躺在了手术台上进行手术。”小李介绍。但是开完口之后,医生突然告知小李有囊肿,告知小李必须加钱做个囊肿剥离,费用是1600元。

  “一开始我不同意,但是他就威胁说不做的话有什么危害,结果加完这项之后,又有一个人过来说是要加项。”因躺在手术台上无法动弹,小李只好同意,结果整个手术下来,小李花费了五千多元。

  次日,小李在濮阳东方医院输液消炎时,因对输液费用过高产生质疑,转移到濮阳市惠民医院就诊,被这家医院告知,所谓的手术加项,其实是包含在手术内的,不需要另收费。

  调查

  收费单没有明细,相同遭遇者不少

  记者看到,濮阳东方医院给小李开出的收费单据上显示,12月27日有两次手术费收取,分别是1080元和3400元,还有一项叫治疗费的收费项目845元,而具体手术费指的是什么手术并没有明确。

  在采访中小李告诉记者,东方医院称给小李做的是韩式无痛包皮整形术,但是目前就诊的医院却告知小李,其实就是普通包皮手术。而与小李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小武,他前段时间在濮阳东方医院治疗包皮,前前后后花费了近两万元,事后还因为得了炎症被迫转到别处就医。

  小李曾将此情况反映给卫生管理部门,卫计委表示此事属于医疗诈骗应该报警。而派出所民警表示此事属于经济纠纷无法立案,应该找消费者协会协调解决。而工商局则表示此种纠纷属于医疗卫生方面,不属于普通的消费经济纠纷,应找卫生部门协调解决。“转了一圈又转回来了,我已经不知道到底该谁来管了。”小李很是无奈。

  回应

  医院称手术中加项属正常情况

  为此,记者联系了濮阳东方医院一名王姓主管院长,他表示让记者提供当事人的名字,他查后与当事人联系具体了解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处理。手术中遇到其他问题加项很正常,就是公立医院也有这种情况。

  随后,记者联系了濮阳市卫生监督局,负责人表示手术中增加项目,一个是技术层面是否需要,手术前是否通知过患者。还有是否属于过度治疗问题,这样的问题应该是医疗纠纷,应由医政部门负责。

  而濮阳市华龙区卫计委医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样的问题,如果投诉到医政科就按医疗纠纷处理,通过调解或者去法院起诉,如果是协商,结果一般是医疗机构进行退款等。他表示,平时也接到过这样的问题,但是因为东方医院是私立医院,本身就是营利性机构,收费就会偏高一些。而对于上述情况,如何对医院进行处理,还没有严格的标准参照。

  对此,小李说,去医院做手术不明不白被“宰”,即使是院方退钱但问题的根源仍未解决,他期待的是通过监管使其规范,对于此事,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