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苹果熟吃也营养

2017-12-29 14:36 来源:大河网

  □见习记者张畔

  前不久,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刘女士来电咨询,自己平时爱吃苹果,但是每到冬天,就不太敢吃了,主要怕凉,吃了担心拉肚子。家人建议她蒸一蒸,她想了解苹果熟了,还有营养吗?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营养协会副秘书长刘亚丽。

  会损失少量维生素C。营养师刘亚丽解释说,读者所担心的“营养流失”,主要指的是维生素损失,苹果含维生素C,熟了之后维C确实会损失一部分,但这并不代表损失了全部营养。

  其实,苹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并不是特别高,每100克苹果中仅含1~5毫克维生素C,加热后会损失一少部分。但是苹果中的其他营养素,如膳食纤维、矿物质、果胶等并不会损失。

  对特殊人群更有益。在冬天,一些肠胃不好的人生吃水果后会感到肠胃不适,甚至可能出现腹泻症状,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将某些水果加热吃。

  水果加热后,植物细胞壁软塌下来,质地会变得柔软,咀嚼起来也更容易。同时,纤维软化之后,对肠道的刺激也会相应减少。这对于消化功能较强的健康人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消化功能较弱、肠胃敏感的人来说,更为有益。

  哪些水果适合熟吃?刘亚丽说,苹果、梨、橘子、菠萝都适合熟吃。可通过蒸、煮的方式将其加热或制熟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