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人流手术后 如何快速恢复

2017-12-26 14:25 来源:大河网

  □实习生梁露露

  唐女士准备下周做人流手术,她听说人流手术对身体危害很大,对此很担心,想知道人流手术后如何才能快速恢复。对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艳艳。

  周艳艳说,虽然人流手术不算大手术,但对女性身体的影响很大。想要减少人流手术对子宫的影响,使身体快速恢复到正常状态,必须注意以下四点:

  1.适当休息。人流手术后,要在医院观察两个小时左右,观察阴道出血和腹痛情况,无异常反应即可回家休息。人流术后要休息两周,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但也不应一直卧床,适当下床活动有利于宫腔积血的排出和子宫恢复。

  2.注意卫生。人流手术后,子宫内膜上的创伤尚未恢复,宫颈口松弛,如果不注意外阴卫生,阴道里的细菌很容易进入宫腔,进而引起宫腔感染。在此期间,应勤换卫生巾和内裤,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1~2次,建议选择淋浴,不宜坐浴。人流手术后一个月内避免性生活以防生殖器感染。

  3.警惕异常出血。人流手术后胎盘被剥离,子宫壁上留下的创面会使少量血液经阴道流出。随着子宫收缩和创面的愈合,一般出血五天左右会停止,最长不超过15天。如果出血超过15天,且出血量大于平时月经量并伴有异味、腹痛、发烧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4.补充营养。人流手术后应及时补充蛋白质,以促进伤口愈合、提高免疫力。多吃鸡胸肉、瘦肉、蛋类、奶类、豆类等。

  人流手术后出汗多,一方面,要少量、多次补充水分,另一方面,要补充汗液中排出的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可以多吃蔬菜、水果,这样还有利于防止便秘。

  除此之外,人流手术后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还应适当限制脂肪摄入。术后一周内,脂肪应控制在每日80克左右。同时,忌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醋、胡椒、姜等,这些均能刺激性器官充血,增加月经量,还要忌食螃蟹、田螺、河蚌等寒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