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政医馆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初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拟由国家免费提供

2017-12-26 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特派记者侯梦菲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曾被写入三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中。近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简称草案)终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初审。

  值得关注的是,草案首次明确提出公民的基本健康权,并明确各级政府在保障公民基本健康权益和推动健康工作方面的责任,拟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国家免费向全体公民提供。

  关注1

  公共场所“控烟”,支持全民健身活动

  草案提出,公民依法享有健康权,国家和社会依法实现、保护和尊重公民的健康权,并明确公民有依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和义务。

  在促进健康的措施一章,草案明确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校应当利用多种形式实施健康教育,减少中小学生近视眼、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发生。国家重点建立居民营养状况监测制度,发布膳食指南,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计划,开展学生、老人营养改善行动。

  此外,草案明确提出国家采取宣传、教育、管理等措施,提高公民对吸烟、饮酒危害的认识,减少对国民健康的危害。同时规定,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关注2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

  “草案第四章对构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出了系列规定。”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介绍说,国家采取措施,保障全体居民享有基本、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预防疾病的发生,控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防止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地方病、精神障碍等对健康的危害。

  草案还将医改中行之有效的政策用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在推进分级诊疗方面,草案明确分级诊疗实行首诊负责制和转诊审核责任制,鼓励非急诊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并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与居民签订协议,明确服务内容,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关注3

  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报销目录实行最优惠报销政策

  “草案针对药品领域的一些重点问题,健全了药品保障制度。”柳斌杰说,涉及到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立药品监测预警机制和短缺药品生产供应机制等。

  草案还提出,国家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公布基本药物目录,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目录,实行最优惠报销政策。

  关注4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拟由国家免费提供

  “草案第七章明确了政府在医疗卫生投入方面的责任。”柳斌杰介绍,公民的医疗卫生与健康需求通过政府、社会、个人多渠道筹措资金予以保障。

  各级政府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状况和健康指标要求相适应的医疗卫生与健康投入机制,将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安排所需经费。

  草案明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国家免费向全体公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主要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个人支付。国家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商业健康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和医疗慈善等为补充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