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肾结石患者能不能补钙?

2017-12-19 10:27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烟台毓璜顶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冯艳

  有些人得了肾结石、胆结石,即使出现腿抽筋等缺钙症状,也不敢补钙,生怕加重结石症状。事实上,肾结石的主要成分确实包含钙,但并不是因为钙摄入多,而是因为钙的代谢发生了紊乱,发生了异位沉积。所以,肾结石患者可以补钙,但是要注意三点:

  第一,每天的补钙量不宜过多。正常人每天钙摄入量不宜超过2000mg。钙摄入过多,也会增加软组织钙沉积的机会。

  第二,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目前研究认为,肾结石含有32种成分,其中草酸钙被认为是结石的主要成分,因此饮食上要尽量减少草酸的摄入。有些蔬菜中含有此酸性物质,所以要注意改进烹调方式,如通过焯水可去掉部分植酸,减少风险。另外补完钙,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酸性物质,防止游离钙过多,沉积在软组织上,长期即可促进结石的发生。

  第三,增加摄入能促进钙吸收的营养素。保证钙的摄入很必要,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同等重要。如果只增加钙的摄入量,反而会引起钙离子游走,沉积在其他组织上,导致异位钙化。所以,除保证钙摄入外,应增加适量蛋白质、酶、锌、维生素D等营养素,增加钙的吸收利用,才能做到理想意义上的骨骼健康。

  掌握好以上三条原则,轻轻松松补钙,既能规避肾结石发生的风险,又能防止骨质疏松、高血压等缺钙引发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