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16日开诊 河南人家门口享受顶级医疗服务

2017-12-18 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6日上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河南省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五大重量级机构同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华中地区国家优质医疗、科研资源下沉开启新篇章,医学研究人才有了更高、更大的平台,河南百姓今后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家顶级医疗技术服务。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大楼

  阜外华中医院只看心血管疾病吗?为何说是国家顶级医疗技术水平?大河网记者带你去一探究竟。

  管理智能化 超乎你想象

  "你好,请帮我挂XX科的号",开诊当天前来就诊的几位患者,正和候诊大厅内的到诊机器人"聊天"。这是记者走进阜外华中医院门诊大厅看到的一幕,名叫贝尔的导诊机器人能回答现场所有人的提问,目前医院的送药、药品分拣等多项工作,都能通过机器人完成。

  导诊机器人

  以上只是医院智能化管理的一方面,医院住院部儿童心脏中心一病区护士刘淑芳向记者们演示了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化护理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集成了HIS/LIS/PACS/手麻系统,不仅有患者每天服药、输液、化验、检查结果等基本信息的清晰记录,还能实现对患者持续心电监护、警告病重、记录24小时出入水量、婴幼儿定时母乳喂养、是否需做动静脉置管护理等特殊护理措施动态信息的显示,甚至还能通过系统直接向患者或监护人发送微信,实现了信息的实时在线提醒,有效解决了原来手工记录无法共享、无法动态管理的问题,从而做到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医院建立了分级诊疗系统,和省内219家医院组成了心血管联盟,借助专科分级诊疗平台,实现了省内、省外各级医院的互联互通。在病房里上线智能化护理管理系统、应急呼叫系统、信息查询系统,方便住院患者随时查询与疾病相关的治疗和康复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全面资源共享。

  专家国际化 设立多学科

  大河网记者从开诊当日的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医院将在依托北京阜外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基础上,另聘请国际知名心血管病专家加盟医院。医院规划设置床位1000张,14个临床科室,15个医技科室。学科设置除了心内科、心外科之外,还增设肾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呼吸内科、胸外科、内分泌科、骨科、普外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中医科和营养科等12个相关临床学科。同时配置顶级医疗设备,包括3.0T磁共振、开源CT、显微CT、ECT、智能机器人等世界顶级高端诊疗设备。

  另外,医院正式投入运营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将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选派包括胡盛寿院士在内的多名学科带头人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坐诊、手术等,每人每年不少于3个月,技术骨干每人每年在河南不少于6个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还会在第一时间将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引进到河南。同时,医院还将全面引入"阜外"品牌、管理与技术,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河南,服务广大患者。

  与此同时,医院将整体引入"阜外"品牌、管理模式。目前全院建成的35个手术间、导管室全部具备数字化可视功能,透过清晰的电子大屏可实现与北京阜外医院、省人民医院以及全省基层医院的互联互通,手术直播、远程会诊、手术教学等功能将得到一体化实现。

  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

  注重学术研究 建立心血管疾病防控网络

  据北京阜外医院院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介绍,医院将做以下几方面工作:把医院真正建立成与北京阜外医院或国内一流心血管医院同质化医院;依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来确实提升河南省内的心血管医学研究水平,建国家医学研究平台和心血管疾病大数据平台(针对目前做的所有心脏病手术进行医学研究,为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预测,从而干预和预防);提升基层心血管医疗服务水平,构建涵盖河南省的心血管防控网络,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尝试公立医院改革,尝试新的运营机制,为国内公立医院改革提供参考。(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