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冬练三九”,怎么炼?

2017-12-05 10: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冬练三九”,怎么炼?有讲究。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医师钱宇峰介绍,心脏病患者进行适量的运动可以辅助治疗,但运动时,建议自下而上。

  在同样活动量的情况下,上肢活动时,血压要比下肢活动时高一些。比如哑铃、单双杠、羽毛球等运动项目,更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这是因为上肢肌肉在活动的时候,肌肉血管舒张,而其他活动量小的肌肉血管则会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升高,而且上肢的血液供应增加,更容易分流心脏的血液,加重心脏负担。

  因此,心脏病人在锻炼时,最好从下肢锻炼开始,步行就是比较好的方法,如果症状较重,可以慢速行走(30到50步/分钟);而症状较轻者,可以快速行走(超过90步/分钟)。

  心脏病在早晨发作的概率比较高,因为气温较低,血管会收缩以保存身体热量。有些老年人喜欢在早晨进行体育锻炼,心脏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长春通源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熊长明主任建议,心脏病患者可适当进行健身活动,坚持动静适度,但应避免劳累过度。活动量太大,不利于心脏的保养。患者可根据个人年龄和体质状况,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多种锻炼方式,切忌大汗淋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