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小雪已至,身体这些部位千万冻不得

2017-11-27 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2日,小雪节气已至,古语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节气后阴气下降,阳气上升,天地闭塞而转入寒冬。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朱黎明提醒大家,小雪节气后,真正的寒冬已至,身体有些部位千万冻不得,一定要做好保护。

  脚部

  “寒从脚底生,养生先养脚”,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如果脚部受凉,容易致寒邪侵入机体,身体抵抗力下降,很多疾病就会乘虚而入。所以,冬季一定要注意脚部保暖,穿拖鞋时也一定要穿袜子,防止脚部受凉。平时也要常用热水泡脚,穿保暖舒适的鞋子。

  脚踝

  露脚踝易得踝关节炎。现在很多年轻人把卷起裤腿、穿短袜露出脚踝当成一种时尚,但是这种时尚却最容易诱发关节炎。脚踝是连接人体两个“心脏”(心脏与脚)的重要枢纽,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脚踝皮下脂肪层较薄,是人体较为脆弱的地方,极易受凉。若不注意脚踝的保暖,不仅很容易诱发关节炎等风湿疾病,还会使抵抗力下降而导致感冒。

  头颈部

  头颈部受寒会直接导致颈椎病发作以及头痛等疾病。很多女性都是长发,冬季头发不容易干,如不及时吹干,头部受寒极易导致头痛,尤其是在月经期或者月经前期。还有一些爱美女性喜欢穿低领衣服,露出颈部,这也容易导致头颈部受寒。颈部大椎穴最怕风寒,所以在寒冷的冬季外出,一定要加围巾帽子保护好头颈部以防受寒。

  膝关节

  保护膝关节预防老寒腿。一些年轻女性在寒冷的冬季却依然短裙飘飘,虽然美丽却很“冻”人。因为膝关节长期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会引起血液循环不通畅,出现腿部酸麻胀痛还有沉重感,诱发老寒腿。不仅老年人在冬季要做好膝关节的保暖防寒,年轻女性也要重视冬季膝关节的防护。

  中医上说“百病从寒起”,很多疾病都是冻出来的。冬季预防保健,就从防寒开始。(宋甜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