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知晓您的血压 降压达标“县”在行动“

2017-11-15 12:01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

  核心提示丨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近日,“高血压县域‘达标驿站’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主题:降压达标“县”在行动。            

  贯彻慢病防治规划,共筑健康中国梦

  “高血压县域‘达标驿站’建设项目”由高血压联盟(中国)、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北京高血压联盟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提升基层血压达标率,助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中国高血压联盟终身名誉主席刘力生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张并立处长,中国高血压联盟前主席吴兆苏教授,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会长王文教授等领导共同为项目启动。全国共40多家县级医院通过远程视频直播方式同步观看和参与该项目启动。其中,河南省高血压日活动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洛沙教授的带领下,组织了郑大一附院、永城市人民医院、巩义市人民医院、荥阳市人民医院、封丘县人民医院等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并现场提供近千人的患者教育、专家咨询、微信答题。“达标驿站”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后,项目相关工作将率先在这些医院中展开。

  降压达标,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关键所在

  对于高血压的治疗,降压达标是硬道理,也是高血压患者获益的根本。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防控取得很大进步,但整体而言“三率”水平仍有待提升,尤其是达标率的提升对降低心脑血管事件至关重要。

  “县”在行动,打通高血压防控“最后一公里

  “达标驿站”项目将以提升我国县域高血压的达标率和达标质量为目标,有效提升高血压患者治疗达标率。

  在高血压的治疗过程中,《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推荐使用类似“降压0号”(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等具有充分循证医学证据、降压有效、安全、价格低廉、服用方便的国产自主创新药用于基层高血压的治疗,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促进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的提升,让患者尽早受益。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手段的日趋成熟,“达标驿站”建设项目也将适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远程指导和专家下基层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医生开展远程教育培训,为患者提供远程精准血压管理服务。促进“互联网+”这一新的技术手段规范合理地应用于高血压防治管理中,提升县域医疗机构对高血压疾病的规范治疗和管理水平。

  通过在各县域医疗机构建立“达标驿站”,将有利于我国高血压防控形成“星火燎原”之势,为我国基层高血压防控加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