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用脑过度,少白头了?给你推荐养颜何首乌饼!

2017-11-06 10:14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 丘振文

4

  不管是学习、打游戏、想文案、出策划……现在的年轻人只要一睁眼就开始用脑,别说是90后,就连00后也早早开始长白发了。何首乌是中医公认的有补肾黑发,填精益髓功效的中药,如果你不喜欢煲汤,不如试试DIY这款养颜何首乌饼吧,一般人都适用,尤其适合脑力劳动者,早生华发者,腰腿酸疼者。

  如何选?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丘振文介绍,选购何首乌时不要选生的何首乌,应选炮制过并已切片的何首乌,方便取用。药材色泽发亮,颜色呈棕黑或乌黑,闻起来苦中带有药材天然的清香,个头越大表示首乌的乌龄越长,药效就越好。肇庆、德庆的何首乌比较地道。

  怎么吃?

  何首乌作为食材,除了煲汤外,也可做成何首乌饼或酿首乌酒,能补肾益精,乌发益颜,还有降血脂的作用。食用一般选炮制过的首乌,生的首乌食用会导致腹泻,另外,何首乌不可同葱、蒜、猪肉、无鳞鱼、铁质器一同煎煮,适合与其他补血类的食品如当归、芝麻一起烹煮,加强功效。何首乌服用过量会对肠胃产生刺激作用,导致腹泻、呕吐、肠鸣、腹痛等,因此应控制用量。

  【养颜何首乌饼】

  材料:何首乌粉(或何首乌汁)10克,黄油100克,鸡蛋1-2个,低筋粉130克,糖粉50克,芝麻10克。

  做法:先将黄油软化加糖粉用打蛋器搅匀,放一个鸡蛋后再搅匀至呈现蓬松奶油状,把低筋粉和首乌粉加入混合搅拌均匀,撒上芝麻,整形冷冻后半小时取出切片,烤箱调至180摄氏度,烤10-15分钟即可。

  功效:补肾黑发,填精益髓。

  禁忌人群:泄泻或发烧的病人,脾胃虚弱者。陈辉张秋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