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沐足有方 小病不慌

2017-11-03 10:3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调理胃肠功能

  方法:可以用干姜、干艾叶、厚朴、川芎各30克,加水熬1小时后倒入泡脚盆内,再加入适量温水和两汤匙酒(白酒或黄酒均可),调温到45℃左右即可泡脚。可行气止痛,适用于常年受到慢性胃肠病困扰的人群。

  调理失眠

  方法:当归、玫瑰花、夜交藤、酸枣仁、合欢皮各30克,水煎1小时后取煎液倒入泡脚盆内,再加入适量温水,调温到45℃左右泡脚。每晚睡前一次,泡后立即入睡。

  缓解高血压眩晕

  方法:天麻、夏枯草各30克,钩藤、菊花各20克,桑叶10克,水煎后取药液沐足10~15分钟,每日1~2次。

  防治感冒

  方法:将适量50℃热水倒入洗脚桶中,放入双足和小腿浸洗,水凉时再加热水保持温度,洗至头部、面部微微出汗为止。也可用川芎、紫苏、艾叶、葱白、生姜各20克,水煎后取煎液浴足30分钟,每晚1次。此外还可用适量艾叶泡脚祛风寒,能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复发。最简单的方式,也可将一两艾叶分成五份,每次取一份艾叶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先熏脚,然后等水温下降到40℃~50℃时再把双脚放入水中泡。

  缓解肾虚腰腿痛或无力

  方法:肉桂50克、吴茱萸100克、生姜150克、葱头50克、花椒80克,用纱布裹好,加水煮10分钟,待水温下降至40℃左右,用蒸汽足浴盆泡脚,每日1次。

  调治脚凉怕冷

  方法:将生姜一块(如枣大)用刀拍扁,与红花15克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一勺盐泡脚。

  保护脚部皮肤

  方法:花椒水泡脚,可防脚臭、脚汗、脚气,使用时抓一把花椒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后,先熏双脚,等水温能下脚的时候就开始泡脚。在水中加1~2勺醋泡脚可治足跟干裂,也有软化足跟骨刺的作用。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微信


责任编辑:陈思